牛文元:绿色设计同时关注供给侧与消费侧

发布时间: 2016-05-20 18:48: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牛文元,绿色设计,绿色设计,绿色,设计,道格拉斯变体方程
 5月20日至22日,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暨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讨会在广陵新城“京杭之心”举行。由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主编的《2016中国绿色设计报告》在本届峰会上首次发布。

   5月20日至22日,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暨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讨会在广陵新城“京杭之心”举行。由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主编的《2016中国绿色设计报告》在本届峰会上首次发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20日至22日,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暨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讨会在广陵新城“京杭之心”举行,主题是“绿色设计助力‘绿色化’”。

由原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主编的《2016中国绿色设计报告》在本届峰会上首次发布。

牛文元介绍说,《2016中国绿色设计报告》是全球首份以绿色设计为主题进行专业研究的系列性年度报告。 共8章128幅图表由四个板块组成:理论篇、主题篇、指标篇、统计篇。《报告》还特别指出:绿色设计体系的整体建构,既须从经济增长、社会消费和环境安全的功利性出发,还应从思维创新、美学丰富、文明形态的哲理性出发,全方位推进在互联网时代的绿色步伐和绿色行为。

据悉,《2016中国绿色设计报告》是一份连续性的年度专业报告,它将全方位关注世界绿色设计的总体趋势和进展,并以中国设计学派的理论与方法对世界的绿色设计进程做出独立判断。计划在今后的年度报告中,特别开辟由中国评选出的优秀绿色设计案例并进行专章评述和推介,彰显中国绿色设计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

牛文元说,绿色设计是全球共识,以守衡、效率、循环、可持续为指导原则 ;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久耐用为基本思考;以精巧智慧、美观实用、喜闻乐见为具象表达;以“端到端”数字集成和互联网+ 为基本工具;横跨整个价值链的网络式综合集成为时代特征。

他指出,绿色设计以CPS形式(Cyber-Physical Systems 信息物理系统 ) 建立绿色设计网络,整合人、机器、生产系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市场走向、社会供给和文化需求。传统设计与绿色设计有以下10项体系对比:

传统设计与绿色设计的体系对比 

 

传统设计

绿色设计

设计哲学

设计特征

设计理念

设计观点

设计要求

设计重点

设计表达

设计追求

设计后效

设计惯性

设计工具

以满足人的欲望为主

工业时代产物

主要关注营销绩效

以开环式线性思维为主

以满足消费侧为主

以微观的产品层次为主

以具像的实物为主

以市场盈利为目标

相对忽视环境效应

不太关注生态赤字

传统设计工具为主

以培养人的理性为主

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求

全力关注自然资本

以闭环式再循环思维为主

同时关注供给侧与消费侧

兼顾宏观与微观相结合

注重具像与抽象相结合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

特别要求环境友好

达到脱钩发展维系生态平衡

智慧设计数字设计工具为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