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产业:“授鱼”又“授渔”

发布时间: 2016-05-19 10:03:37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刘坤 温源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授之以渔,金融产业,金融风险,能人,穷人

“贷款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这是湖南省金融产业扶贫的思路,也是其精准扶贫的写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思路的核心是通过实施“金融+产业”的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农户与能人和产业捆在一起,鼓励、引导能人围绕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穷人通过有效的劳动脱贫致富。

评级授信破解“贷款难”

担保难、抵押难是导致贫困农户贷款难的两大关键因素。为此,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探索出一条扶贫小额信贷的新思路。

“我们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量身定制了评级授信系统,会依据农户诚信度、家庭劳动力、人均纯收入三项指标,由评级授信小组进行量化记分,对评级授信被确定为优秀、较好、一般等级的贫困农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额度不超过5万元的贷款授信。”麻阳县扶贫办主任向杰告诉记者。

为化解金融风险,解除金融部门的后顾之忧,麻阳县还建立了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每年按贷款实际投放量及时追加金额,让银行真正实现“敢放贷”。

不仅解决“贷款难”,还要让贫困农户贷款更加便利。湖南银监局积极打通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引导银行业加强贫困地区基层网点建设。截至2016年2月底,湖南银监局辖内贫困地区银行标准化网点共2332个,建制乡镇的网点覆盖率达98.66%,行政村的金融服务覆盖率达88.52%。

创新优惠破解“贷款贵”

黄祥超是麻阳县绿溪口乡的一位养鹅农户,早前在广东打工,2001年回乡养鹅,后因洪灾亏损返贫。2015年7月,当地农村商业银行了解情况之后,给他5万元贷款,利息由当地扶贫部门承担。“这笔贷款让我重新从事养鹅产业,现在总共养了8000只鹅,去年收入20多万元。”黄祥超说。

麻阳县为了破解“贷款贵”问题,实行了贷款期限优惠、利率和贴息优惠等多项惠民政策。据向杰介绍,贷款期限优惠对贷款周期不作硬性限制,根据产业发展周期灵活确定;利率优惠是贷款利率一律实行同档贷款基准利率,比原来利率降低50%左右,对1年内的实行利随本清,1年以上的按年结息;贴息优惠则是扶贫部门凭银行还息凭证,给予贷款贫困户三年全额贴息奖励。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