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专家:中国小额信贷减贫经验值得越南学习

发布时间: 2016-05-08 15:24: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减贫,学习,小额信贷,越南经济,中国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越南经济政策研究院的Nguyen Duc Thanh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越南过去在改革与对外开放方面的发展经验。

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场合,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同时和大家交流我的经验。从越南的角度来讲,跟其他的国家比如孟加拉、泰国很相似,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也在从中国的成功经验当中不断学习,我们希望能够学到减贫的经验,还在小额信贷方面学习成功的经验,还有经济管理、市场管理都在学习,我们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相互学习的,过去20年越南进行了改革,改革了经济,开放了经济,这个进程和中国很相似。尽管越南经济发展的脚步比中国稍稍慢了一些,目前大概是80年代末的样子。我们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还有减贫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在这一进程当中,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是如何加强激励措施,如何去激励这些农民提高生产力。他们如果有了更多的激励措施,就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就愿意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加强市场,加强他们的销售能力。

在中国也是一样,到目前为止中越在很多方面也是可以相互进行学习的,比如ECU、工业用地和农业用地的管理方面。微观经济可以对减贫作出贡献,在我们减贫的成就当中,我觉得小额信贷可以迅速加快这一进程,中国在这一方面经验非常多,我们可以进行学习,近期在商品市场上中国放宽了对小额信贷的要求,这是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的。

最后一点,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计划和行动,作为成员,我希望我们能够加强协同效应,能够一起工作,这样可以加强相互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加强我们的多样化,从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学习。比如在印度、孟加拉,也有很多经验可以进行分享,而其他国家也可以学习中国很好的经验,来促进他们国家经济的发展。越南也是这个网站的成员国之一,也参与了开网仪式,希望越南能够作出贡献,在当地建立一些关于减贫方面的知识分享网站以及研究网站,这样可以跟该网站进行链接,分享知识,这是加强互动的方式之一。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网站上有不同的版块,可以和其他国家去分享知识,分享资源,分享想法,这种创新的方式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未来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建立知识分享机制,分享我们的减贫知识,促进我们的发展。

通过刚才的发言,我们也感觉到,这种经验的分享确实是我们的共同感受,特别是最后还提到了下一步网站的发展,我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当手放到启动球上的时候,我感到很大的压力和责任,是开启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确确实实需要各个方面,包括国内相关机构、国际组织和国外同伴的积极参与。我们现在能够感觉到强烈的愿望和强烈的支持态度,如何把这些愿望和态度转化成实实在在能够共享的、可持续的、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的网络平台。对我们来讲,还是巨大的挑战。会议以后,我们要进一步谋划,在这个过程中愿意跟更多的朋友进行联系,听取你们的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