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专家详解南南减贫网站未来规划

发布时间:2016-05-08 14:37: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青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减贫,友好度,网站管理,知识分享,信息分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南南减贫网站项目专家Gladys H.Morales在主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南南项目未来规划。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早上好,感谢各位今天来参会,还要感谢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组织这次活动。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南南减贫网站,我们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和世界银行和亚开行以及其他各方来推进网站的建设,来帮助中国分享在减贫方面的成功经验。

实际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推进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设,加强南南信息分享。南南减贫网站这个平台让我们能够分享更多信息,尤其是在2009年和2013年之间的信息。我们的网站也体现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国际化,中国过去是接受援助的,现在则更多地提供对外援助。

很重要的一点,这是一个渠道而不仅仅是一个网站,在过去这段时间里,亚开行有两个目标,第一个是网站的设计,第二个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全世界超过37个组织的联络,这些组织也包括亚洲的一些国际机构。为什么这个网站这么重要,我们和其他网站的区别在哪儿,我们有这样的责任,在一个机构的引导之下来进行信息分享。该网站提供标准化的信息,意味着我们是共同管理,也是共担责任。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这让网站能够有长期的可持续性,同时也提高了内容质量。这说明了我们是如何和国际伙伴合作的,他们可以在网站的首页登录,每一个机构都有自己的密码和用户名,专属的密码能让他们进入到页面获取信息。各个机构在信息获取上都具有独立性。

我们一直都非常努力提升用户体验,提升友好度,只要你能够用智能手机,就能够登录网页,看到非常漂亮的页面。合作伙伴不仅可以去看最新文章,而且可以根据行业话题选看内容,他们所提供的这些信息也是可以分类的。

全球减贫网站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全球减贫主要的信息分享平台,尤其是在亚洲减贫方面的信息分享平台,提供免费的信息服务,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协作性平台,我想强调这必须是一个协力的过程,所有在场的伙伴,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等,都强调我们需要去合作,必须要让每个机构都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这样才能够持续往前。项目到了这个阶段,各方面的信息渠道都很重要,我们也很关心参考渠道,来保证足够权威性的影响力。

网站的短期目标包括提供培训材料和技术支持,特别是那些合作单位,我们会提供这些支持。我们提供安全的加密渠道来获取信息,还会在6月中旬进行试运营,同时让各个伙伴机构提供反馈,也将会在6月底拿到其他网站管理方的一些反馈,特别是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合作方,包括巴西等国家的合作方,来看这个网站的运营状况。

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机构实力来分享知识,提升研究和经验分享的能力。我们也需要形成协力加强南南合作。6月底之前,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全面的机构性平台。这些目标显示出我们对于知识分享的重视,以及即将举行发展融资会的重要性。

我们的项目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个子目标:第1条,第10条、第17条,其中第10条要求我们不仅要推行减贫,而且还要减少各国减贫方面出现的不平等现象。SDG17是希望加强各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方面的协作。

第17条的第6款、第8款、第16款分别列出一些具体的要求,包括知识分享,包括在现有的机制之上进行的更高的协调,我们希望这些目标能够让所有各方平等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也让他们能够平等地参与合作。第8款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提升技术的使用,尤其是信息通讯技术的使用。第16款更加重视全球伙伴关系的建立,尤其是多个利益攸关者的协作,技术和金融资金的支持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我们成功的关键在于:建立强大的机构关系,需要有一个友好的系统,让整个系统的各方都能从世界各地获取信息,而且也需要和伙伴方建立良好的关系,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是机构之间的关系。之后也要进行交流后的反馈,来保证这些机构关系是稳定的,我们也需要去发掘友好单位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切实的激励和援助。我们需要提升这个网站的知名度,来保证用户能够与网站的管理员直接联系。从机构层面来讲,把伙伴组织的LOGO加到网站上,表示我们对伙伴的重视,当然还可以把这些机构的图片放到网站上和手册上。我们也需要找到其他的激励机制,对于伙伴单位的激励,例如,合作计划以及培训计划,网站也需要起到一个引领作用,这个引领作用很关键,在场的包括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也提供了很多帮助,也是一个良好的范例。一个机构的知名度越高,从伙伴关系当中获得的收益就越多,相反也是一样。积极地维持良好的伙伴关系很关键,我们也不断地给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反馈。刚才白爱莲女士也在讲话中指出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标准,上传内容的标准,要考虑需求方的需求,例如,要保证页面友好,每个人可以轻松查阅,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南南合作减贫知识的分享。我们需要更加简洁,但是需要坚持不懈、全过程的管理,进行系统的更新,所以简洁和坚持不懈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感谢各位的参与,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