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出到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建立

发布时间: 2016-04-29 14:40: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永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社会养老,社会管理,床位数,养老机构,老年人

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 郭永国) 4月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4(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到2015年,我国初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框架。

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各地依托社区服务设施,并借助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不断探索服务的有效方式,扩大服务内容,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做饭、配餐、洗衣、理发等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力度加大。各地建立了各种社区服务中心和服务网点,面向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紧急援助、文体娱乐、保健康复等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全国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明显提升。在江苏、上海等5个省(市),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已达到100%,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超过了50%。

在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方面,针对长期沿袭的政府管办不分的弊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有效途径和管理方式,加大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国养老床位数达到68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0.8张,实现了“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规划对养老床位数设置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