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农民工在三产实现就业

发布时间: 2016-04-29 08:46:2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就业,比上年,外出农民工,三多,人民日报

原标题:更多农民工在三产实现就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9日 13 版)

国家统计局4月28日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7747亿人,比上年增加352万人,增长1.3%,延续了2011年以来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的势态。而在第三产业就业农民工比例提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正优化调整。

八成跨省打工者流入大中城市

如果给中国2.77亿农民工画个集体素描,恐怕可以归结为“三多”:男多、青壮年多、初中文化多。

从性别看,男性占66.4%,女性占33.6%,女性比例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本地农民工在农民工总量中占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而本地农民工女性比例较高所致。

从年龄看,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8.6岁,比上年提高0.3岁。尽管农民工总体仍以青壮年为主,但所占比重继续下降,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为55.2%,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7.9%,比上年上升0.8个百分点。

从受教育程度看,未上过学的农民工仅占1.1%;初中文化程度占59.7%,占比最高;高中文化程度占16.9%,大专及以上占8.3%。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农民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农民工又主要去哪些城市打工呢?去年,流入地级以上城市的农民工比重继续上升。报告分析,在外出农民工中,流入地级以上城市的农民工11190万人,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66.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流入地级市的农民工占比最高,达35.1%,还有22.6%流入省会城市,8.6%流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跨省流动农民工80%流入地级以上大中城市,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提高1.6个百分点

一想到农民工,恐怕很多人都会想到工地上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不过,去年雇佣农民工最多的行业可不是建筑业,而是制造业。

报告显示,农民工在第二产业中从业的比重为55.1%,其中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比重为31.1%,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为21.1%,不过这三个比重分别比上年降低了1.5、0.2和1.2个百分点。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有所提高。去年在第三产业就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4.5%,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从事批发和零售业的农民工比重为11.9%,提高0.5个百分点;从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农民工比重为10.6%,提高0.4个百分点。

进城打工,还是为了挣钱。去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加208元,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但仍跑赢了GDP。其中,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6.7、4.4、2.2和4.1个百分点。

这几年,回乡就业创业的农民工不少,那么外出务工与本地务工,哪个收入更高?报告显示,2015年,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3359元,比上年增长8.1%;本地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2781元,比上年增长6.7%。外出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比本地务工农民工高578元,增速比本地务工农民工高1.4个百分点。

独立租房、购房农民工比重上升

报告指出,2015年,外出农民工月均生活消费支出人均1012元,比上年增长7.2%,比上年加快1.4个百分点。

其中,居住支出人均475元,比上年增加30元;居住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在东部和西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生活消费支出增长快于中部地区,且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居住支出增长最快。

分城市类型看,大城市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较快。外出农民工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务工的月均生活消费支出人均为1106元,比上年增长8.4%;在地级市务工的月均生活消费支出人均1043元,增长7.7%;在小城镇务工的月均生活消费支出人均为892元,增长4.5%。

值得一提的是,独立租房、购房、早出晚归农民工比重上升。报告显示,外出农民工中,在单位宿舍居住的占比最高,为28.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独立租赁居住的其次,占18.9%,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3%的农民工在务工地自购住房,这一比例比2014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尽管外出农民工超时劳动情况有所改善,但是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提高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