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决定再审16年前命案 四嫌犯均无作案时间

发布时间: 2016-04-29 08:29:33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李显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方林崽,作案,命案,决定再审,黄志强

已被判死缓、在狱中服刑的4个村民的家人一直在为儿子喊冤。供图/《南方都市报》

江西高院决定再审16年前命案

超市老板及女友被杀 四村民被判死缓 4年前“真凶”出现自认凶手

4月27日,江西高院决定,对原审被告人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故意杀人、抢劫、强奸、敲诈勒索一案进行再审。当天23时57分,江西法院网发布了这一消息。此时,距2000年乐平市中店村“5·24杀人案”发生已经过去将近16年时间。黄志强等4人于2006年5月被江西高院终审判处死缓,他们被认定为杀害“5·24”案超市老板蒋泽才的凶手。

2012年,该案忽现“真凶归来”一幕:涉嫌系列强奸杀人案的中店村村民方林崽称,蒋泽才是他所杀,但其供述没有被法院认可。方林崽的出现,令原来一直喊冤的黄志强等人更加坚定申诉。时隔四年,申诉终于迎来转机。

超市老板被杀 四村民被判死缓

中店村位于江西省乐平市南郊,2000年5月24日,村里发生一桩命案。清晨,绿宝超市老板蒋泽才的尸体在田间被发现,现场还有其女友郝强带血的发夹、上衣、高跟鞋等物。案发两年后,中店村村民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相继被捕,他们和在逃的汪深兵一同被控为凶手。

法院判决书认定,2000年5月23日晚,黄志强等5人携带凶器伺机作案。当天23时许,他们在田间小路上发现蒋泽才、郝强,便上前索要钱财。蒋泽才不从,争执中汪深兵一刀砍在蒋头部,郝强见状逃走,汪深兵便去追赶。其余4人各持凶器朝蒋头部、身上乱砍,致使蒋当场死亡。程发根从蒋身上搜出5000元、手机等物。5人还先后对郝强进行轮奸。为灭口,程发根又找来绳子勒郝强颈部,其余4人按住郝强,将郝强勒死。为灭迹,次日中午,5人持刀将郝强碎尸,并将尸块装入塑料袋各自拎走四处抛散。

由于黄志强等人一再在庭审中集体翻供,此案曾被检察机关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4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提起公诉后,该案即引起广泛关注,前后有20多名律师参与其中,均做无罪辩护。

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4人死刑;上诉后,江西高院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4人口供前后有明显不一致之处,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重审后,景德镇中院仍维持原判,4人继续上诉。

2006年5月31日,江西高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原判对4人所犯罪行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鉴于本案具体情况”,改判4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08年,黄志强等4人的死缓到期后,被改判为无期。此后又改判为18年至19年半的有期徒刑。

惯犯被抓 自认命案“真凶”

2011年12月4日,中店村村民方林崽因劫持一名三轮车女司机被抓获。21天后,乐平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8年来针对女性的20余起绑架、强奸、猥亵、抢劫、杀人系列案件告破。

但不久后,看守所传出消息:方林崽向警方交代,他在2000年5月23日还犯过一起命案。而那个案件2006年就已经终审判决,5名罪犯除一人在逃外,其他的已在牢里坐了十几年。

2012年4月21日,中店村有村民在乐平市赣东北大市场偶遇警察押着方林崽指认现场,方林崽突然扭头说了一句:“绿宝超市的老板是我杀的。”话刚出口,他立即被捂住嘴带走。

2013年10月30日,方林崽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强制猥亵妇女和绑架案在景德镇中院不公开审理,他当庭承认绿宝超市老板蒋泽才是他所杀。但他的供述,并未获得法院认可。

景德镇中院曾在庭审后表示,公诉机关已会同侦查机关正式启动案情甄别核实工作,并将及时公布甄别核实结果。此后,检察院对方林崽案撤回起诉,补充侦查,案件就此搁置。而黄志强等4人则继续服刑。

2015年5月,黄志强等4人的多名申诉代理律师到江西高院申请阅卷,遭拒,律师的抗议活动持续19天。7月31日,江西高院决定立案复查该案。8月初,律师获准阅卷。今年1月19日,经最高院批准,复查延期三个月,至4月30日到期。

代理律师称四人均无作案时间

昨天下午,方春平的申诉律师张维玉向北青报记者确认,江西高院方面已电话通知再审,开庭未定,再审期间不停止原判决执行,黄志强等人仍在服刑。

张维玉介绍,本案案发时,有人证明黄志强在家睡觉,方春平在家看电视,程立和在福建打工,程发根在景德镇打工且有银行取钱收据佐证。此外,现场未采集到五人的任何指纹、脚印、精液、精斑、DNA等客观证据。

张维玉用“8无”概括本案疑点:“四人无作案时间;无指纹鉴定;无犯罪工具;无埋尸现场;无分尸现场及痕迹;四人无身溅血迹之陈述;无赃物去向;无共同故意,有的被告人间毫无交往。”

“这个案子如果不能推动翻案,我们律师觉得对不住当事人。”张维玉说,如今决定再审,他们看到了希望。

家属讲述

认罪“真凶”曾当面说“你儿子是冤枉的”

黄志强等人入狱后,4人及其家属坚持申诉。4个家庭的老人带着这张诉状,常年辗转于景德镇、南昌和北京。

昨天下午,黄志强的父亲黄全正在电话中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江西高院曾回复“4月底前出复查结果”,他们四家人昨天乘车来到南昌,得知再审消息后,他们坐车回到了乐平。

“心里很高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黄全正表示,4个家庭对再审翻案很有信心,“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据黄全正介绍,因为常年申诉,4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很差,陷于困顿之中。

黄全正还回忆,方林崽在被捕前暗示过黄志强等人不是凶手。因为是生活在同一个村子,黄全正和方林崽关系不错,以前心情烦闷时,他喜欢到方的弟弟家的商店买烟抽。有一次,他说起儿子被判死刑,抱着孙女、抽着烟的方林崽坐在卖货的桌子上说:“你儿子是冤枉的,他们几个不会做这个事情。”

“5·24”案的案卷材料中记载,现场收集到3个兔牌烟盒和27个烟头。而系列女性被侵害案的办案民警曾对媒体提及,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在现场抽完烟后,往往将烟头都全部带走。而方林崽被抓获时,其身上被搜出了3根烟蒂。看过新闻后,黄全正回想起来,过去方林崽抽烟时也把烟头扔在地上,自从他讲了“5·24”案中27根烟头的细节,方林崽就改了习惯,烟头抽完后放身上。

2013年,“5·24案”漏网的汪深兵因思念女儿冒险返乡,在南昌被捕。2014年6月,在看守所里度过一年后,汪深兵被取保候审,但取保候审期满后,当地警方并未对他采取其他强制措施。汪深兵告诉北青报记者,即便现在迎来再审,他心中的阴影还是没有消除,“冤屈不平反,没心做事。我希望早一点(出结果),我也好一心做事。”

文/本报记者 李显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