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亚太 关键在于生产率提高

发布时间: 2016-04-28 13:11: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2016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生产率提高,可持续经济增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8日,曼谷——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委员会)今日正式发布旗舰出版物《2016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指出随着世界各国开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亚太地区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应依靠广泛的生产率提高。《概览》强调,生产率的提高需要更高水平且有针对性的财政支出,以及更好的技能、基础设施及更高的农业生产率。

《概览》数据表明,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全要素生产率的平均年增长从2000年-2007年的2.8%下降至2008年-2014年的不足1%。

生产率增速放缓导致经济增速下滑了近五分之一。亚太地区平均经济增速从2005年-2007年间的9.4%下降至2015年的约4.6%。亚太经社委员会指出这一趋势值得注意,因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在于具有复原力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生产率增长,这种增长来自均衡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及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Shamshad Akhtar发布《概览》时强调,实际工资的稳健增长是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促进国内需求的关键,而实际工资的增长最终依靠的是生产率提高。

“振兴亚太经济,更有效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需要协调一致的努力,”Akhtar博士说,“这些干预措施,特别是财政手段,不仅能拉动内需,而且能增强以生产率增长为基础的经济增长,通过社会安全网和工资增长拉动实际需求。”

Akhtar博士认为亚太地区有措施和动力振兴经济并说:“促进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增长,从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概览》指出,由于出口导向型的发展前景不明,需要持续平衡国内和区域需求。包括国际金融及大宗商品周期变化在内的各种宏观经济风险加剧了不确定因素。《概览》指出,虽然亚太地区经济前景普遍平稳,但这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值得注意,预计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仅将小幅上升,估计增长率分别为4.8%和5%。

《概览》指出,亚太地区减贫过程放缓,不平等现象加剧。与此同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及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引发了许多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和治理挑战。亚太地区尽管通货膨胀率整体偏低,却面临愈发严重的金融动荡和资本外流,限制了货币政策的使用。近年来,一些亚太国家的住房和公司债务杠杆率急速增加,因此承受着私营部门债务积压。

《概览》建议,如果亚太地区要转向由内需驱动的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必须更加注重生产率提高及实际工资增长。亚太经社委员会指出,由生产率推动、工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将有助于各国增加总供给水平,从而改善人民福祉。

《概览》建议采取全面、跨部门和一体化的办法提高生产率。《概览》指出,一些亚太国家在发展进程中过早地将经济重心从农业转向服务业。亚太地区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10个岗位中有4个来自农业部门,因此必须努力促进农业生产率提高,促进农业产业化,强化城乡联系。《概览》预计,农业生产率的小幅增长将会在未来十五年内帮助1.1亿人摆脱贫困。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知识和技能的提高,才能吸纳农业部门释放的大量过剩劳动力。

Akhtar博士指出,财政政策在振兴亚太经济及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财政措施应该依托持续的税收系统改革,建立公平高效的税收体系,保障税收收入,促进社会公平。”

考虑到亚太地区的多样性,《概览》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包括促进南亚和西南亚妇女参与劳动市场,加强太平洋地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应对东亚和东北亚的人口老龄化,推动北亚和中亚的经济多元化和服务业发展,促进东南亚的税收政策和政府改革。

《2016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将在24个亚太国家同步发布。《概览》的年终更新将在今年11月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