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域人类发展报告: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 2016-04-27 13:26: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亚太区域,人口结构变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造就业,人口老龄化,人口红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6日,亚太地区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迅速的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年龄人口总数激增,出生率下降——过去30年中,亚太地区经历了欧洲国家一个世纪才完成的人口变化进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6日正式发布的《亚太区域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各国必须针对这一人口变化趋势,制定长期规划,否则将错失经济增长和促进投资的良机,并有可能导致青年人不满、加剧冲突和动荡。

题为《塑造未来:人口变化如何推动人类发展》的亚太区域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亚太各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

“这份亚太区域人类发展报告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思想指导。报告突出了亚太地区的人口优势,面临加速人类发展、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历史机遇。”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说道。

报告呼吁各国立刻采取行动,并列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九大行动”倡议,根据各国不同的人口国情,提供相应的具体政策。

中国:创造就业是实现人口红利最大化的关键

报告指出,从1960年到201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从总人口的56%增加至74%,于此同时,由于大量劳动力涌入市场,中国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这一时期,中国充分利用劳动力优势,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大大提高了经济产出。

报告指出,人口红利贡献了中国GDP总量的15%。中国的经济奇迹表明,要支撑经济增长,不仅需要创造就业岗位,还要辅以合适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推进扶贫并改善人类发展。这是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可以借鉴的经验。

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复杂的动态过程,机遇与挑战并存

亚太地区的老龄人口总数全球第一,约有4.89亿,其中中国老龄人口超过2.09亿。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23%,即42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此外,由于城镇化进一步发展,农村出现了许多“空巢”老人。如何妥善解决养老问题,确保“老有所养”,是中国迫在眉睫的挑战。

为应对挑战,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旨在实现覆盖全社会的养老保险体系。到2013年,养老保险体系已经覆盖了全国近75%的15岁以上的人口。随后,中国继续出台了若干改革措施,建立更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并覆盖全社会的养老保险体系。中国的经验表明,有了适宜的政策支持,在短时间内将养老保险覆盖全部人口是可以实现的。

报告还强调老龄化国家必须改善医疗系统,改变目前对于老龄化人口的消极观念,支持积极老龄化,包括确保有工作意愿的老年人能将宝贵的技能及经验传授给市场等。

建设更加包容、集约、绿色的城市

仅在中国,人口在50万到100万之间的城市数量从2000年的81个增长至2015年的155个。大城市贡献了全国GDP的56%。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达75%。

城市提供了更好的住房、医疗、教育和交通,也带来更多储蓄和投资。但是,城镇化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城市的大规模扩张造成环境显著恶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日渐成为城镇发展的首要任务。

2014年3月,中国颁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开始转向低碳经济,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此外,政府计划在十三五规划时期投入1.75万亿人民币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整顿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1.5万家工厂,并实现废气和废水排放等环境信息公开化等。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需要建设更包容、集约、绿色的城市,实现可持续的高城镇化率。中国已经开始了这些方面的政策探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