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要把福州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

发布时间: 2016-03-22 17:05: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福州企业,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十三五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 杨益民(摄影 郑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齐凯)福州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亦是当下热点话题。福州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十三五”重要内容。一直致力于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的福州,未来将如何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推进城市的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呢?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杨益民介绍道,福州自贸区是2015年4月21号挂牌运作,从挂牌运作到现在来看,整个成效还是比较好的。自贸区制定了三年试验项目,现在已经在实施的有75个项目。另外在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已经推出了54项体制机制的创新,其中有14项是全国首创的,得到国家的认可。另外有17项已经是在福建省能够推广复制的。这个是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已经做的一些工作,但是这个还远远不够,创新不是一次性完成的,是不断在进行当中,所以不断地在研究。要通过问题导向、企业需求导向,就是企业它有什么需求,对体制机制有什么需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是通过这个来进行制度、机制的创新。还有问题导向,遇到什么问题,碰到什么难题,政府来研究,怎么来改革,怎么来创新,这个是在持续不断的进行当中。每一个阶段、每一年都会不断地推出新的创新的举措。

杨益民说,挂牌一年来,福州自贸区在整个运作当中,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就在这段期间,来咨询的企业相当多,有国内的企业来咨询,也有海外的、“海丝”沿线的一些国家,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来咨询,还有香港、澳门、台湾这些区域的一些企业家来咨询。现在在自贸区新增加的企业已经有八千多家,新注册的资金已经是超过一千亿以上。从制度的创新和新增的企业来看,这个应该讲已经有一定的成效。另外电商现在非常成功,特别是跨境电商。还有一部分是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也是很有吸引力,现在金融类跟类金融的企业已经入驻到自贸区的有340多家。整个自贸区现在发展的态势、氛围应该讲是非常好的。下一步还会继续不断地去总结,去探索。同时也要学习全国其他的地方的一些自贸区,比如像上海市是最早的,还有第二批天津、广东,包括福建的平潭、厦门,学习他们好的经验,进一步在体制、机制、制度上创新,特别是在整个自贸区的业务方面,比如说新增的企业运作方面,能够不断有新的成效、新的业绩。

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家提出“一带一路”以后,福州一直在研究,一直在探索,也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现在做的比较成功的,有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丝绸之路电影节、海丝旅游节,还有亚洲工商大会。今年除了这几个还在继续做,又新增加了一个关于联合国的丝绸之路的城市论坛。通过这些活动来加强跟“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最后能够形成一些合作。另外一方面就是项目上的合作,比如说到东南亚,甚至到非洲,到美洲一些地方,建立远洋捕捞基地、海产品养殖基地。另外有一些企业走向“海丝”这些国家去投资,去贸易,比如一些超市,到了东南亚这些国家大批量地,长期地采购。“海丝”沿线的国家他们也到福州来投资。

杨益民总结道,目前“海丝”战略的实施,整个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很多“海丝”沿线国家来到福州参加各种活动,他们都很热情,很愿意来。一年一度这样办活动,每一年都增加了一些新的国家、新的客人,说明还是有吸引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很多国家纷纷响应,所以福州要做好这个文章。下一步要重点把福州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支点城市,包括交通的枢纽、人文的枢纽等等,它的意义就更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