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大会上零售业大佬的观点碰撞

发布时间: 2016-03-21 16:12: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020,零售业,观点

3月17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连锁业O2O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零售业信息化&电商峰会”在深圳召开,共1500多位代表参会。

我们来看一下主会场部分精彩观点:

 

线上线下正在经历一次“再平衡”

王 填 CCFA理事会主席、步步高集团董事长

零售行业现在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行业遭遇来自国家经济的深度调整、线上企业的分流、企业成本压力上涨等多层压力,企业都在想如何突围,步步高也在寻求通过快速发展线上业务来发展。

两年的尝试,总结起来,线下企业还是不能走得太急,因为整个互联网零售都在深度调整之中。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只增长了1%,北京市网上零售同比掉了10%,可见互联网零售也不再是“一边倒”,线上和线下正在经历一次“再平衡”。

四个理由:

1.消费者的再平衡。未来的00后和90后的消费能力会更强,个性化消费需求强烈。

2.资本的再平衡。每年上市公司的利润汇总不到200亿,整个线下零售盈利也不到500亿,但2013年、2014年、2015年,投资者每年往中国的电商砸进来2000亿。在资本的推动下,这个行业是扭曲的。

3.监管者在变化。以前监管者把电商当做法外之地,无论是税收、假货、境外知识产权都没有人管,野蛮生长,从今年315晚会集中曝光一批互联网企业的问题,可以发现国家监管层已经出手。互联网不再是“法外之地”。

4.线上线下企业本身都在变。所有的线下企业都在积极摸索怎样与消费者进行线上链接,线上企业也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烧钱”到底能不能烧出商业模式?不可持续的不赚钱的商业模式是在忽悠。

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所谓“猪来买单”,都是击鼓传花,A轮、B轮、C轮,谁是最后一个冤大头?谁做最后的冤大头?

线上线下增速都在放缓,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哪?一个大卖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过去了,中产阶级是追求个性化的消费、有情怀的消费、有调性的消费,消费升级给线上线下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今天寻求企业转型的时候,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身努力,另一方面也要为行业寻求一个更好的环境,制度环境,让行业能更健康发展和成长。

 

数字化转型要触发零售价值再创造

高书林 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互联网是个环境,不是对手。零售企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积极获取应对环境的资源。

互联网给零售企业带来三点变化:1、改造企业内外部效率;2、创新业务模式/商业模式;3、改变价值观。

O2O是普遍零售方式,不是模式选择。不是建立一个平台就够了,还要有实体、线下的部分,结合的好,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O2O本质是融合,是线上线下的协同。O2O本质是一种更加先进的零售服务,体现三个特征:三流分离;突破实体店时空障碍;触发零售价值的再创造。

零售价值创造能力不够?零售业价值创造应该进一步延伸,以供应出发的零售模式转向以消费者需求出发的零售,编辑零售:组织开发商品,在卖场做陈列;不是从供给角度考虑,而是从消费者需求角度来考虑。更能够满足未来消费者需求。

实体零售应该有信心,零售业本身处于螺旋式上升,未来实体零售和电商会相互学习,出现新一轮的增长。天虹商场的管理思路在由确定性的规范做不确定性的迭代;从以前追求连锁复制的一致性,到现在追求能特色创造的异质性。

天虹数字化的路径是商品数字化,顾客数字化,门店数字化;从两个方向实现:门店电商化,电商门店化。

 

全渠道融合是最好的商业模式

李俊涛 国美在线CEO

互联网时代刚开始是从无到有,从爆增到相对温和的发展。电商刚开始在爆增,200%,1000%的增长,通过10多年不断发展,现在基本上在平缓增长当中。目前应该在30%左右,通过权威机构分析讨论,预计在2016年—2020年,中国电商增长维持在25—30%左右的区间。

京东投资永辉,阿里入股苏宁等等,都是在整个互联网+的时代下,线上线下尝试去融合,去打通,在找出不同的的增长点。

无论线上线下,我们要了解客户群体的不同需求是什么。比如说在线下,他们更多希望注重体验,注重体验的氛围,体验一下购物买完以后可以自提,线下有一些特点,他们可以在相对中高端商品,通过个性化的需求,这也是企业做了半天,为什么没有赚钱,就是没有把融合做好。

对于线上来说,相对中低端消费比较多的群体,互联网+在90后等等这些人,他们的消费习惯改变了什么?我们的粉丝客户群在哪里?我们要充分通过大数据分析,把线上线下相对群体的特点有效进行分析,进行总结归纳。

波士顿BCG的调查显示,通过线上线下互补,消费者全渠道购买成为一种常态,可以通过BCG调研看出对于服装、化妆品、母婴儿童用品,确实有部分消费者完全在线上购买,但是对于酒类、生鲜、家居等等,消费者对线下更为倚重,或者更倾斜于全渠道消费。

国美通过客户端的采购、技术、物流、售后、品牌营销,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场景自由穿行,建立了比较理想的全渠道模式:

1、配送覆盖全国,有428个物流中心,1700多家门店作为支撑。

2、通过自营+第三方+自提来支撑物流。

3、仓储建设。大仓和分拨中心。

4、7×26小时按需送达。

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并非竞争和颠覆,而是融合与供应,全零售商业模式才是解决方案。不要迷信互联网,也不要固守线下传统,线上线下需要融合并重,线上+线下+移动端构成的全零售体系,将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流模式。融合是互联网+时代最佳商业模式。

(稿件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