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青解读:大数据如何助力大扶贫[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3-16 09:30: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郑亮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马长青,扶贫模式,扶贫战略,新区,扶贫攻坚

3月5日,贵州省代表团全体会,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在认真听取报告。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3月5日,贵州省代表团全体会,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在认真听取报告。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 魏博郑亮)为确保2020年让贫困人口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贵州省重点实施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行动。大数据如何助力大扶贫?国家级新区在大扶贫战略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

马长青表示,大扶贫是输不起的攻坚战,大数据是抢先机的突围战。“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计划,确保“十三五”期间完成49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艰巨任务。贵安新区作为承担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将在做好大数据这块“长板”的同时,奋力补齐脱贫攻坚这块“短板”,在全省走前列、作示范、出亮点。

为此,我们确立了“五年三步走、迈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即2016年实现高标准全面脱贫,2017年实现全面小康,2020年为迈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围绕既定目标,我们出台了大脱贫战略行动实施方案等“1+10”配套文件,将高标准实施好农村电商、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政策保障兜底、易地搬迁安置、就业创业扶持、教育扶贫、医疗救助、财政金融扶贫、基层党建扶贫“十大工程”,全力打好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素质提升“五大攻坚战”,加快建立大数据动态管理、项目资金精准管理、社会力量联动帮扶、精准脱贫成效评估、有效脱贫跟踪退出等“五项机制”,确保如期实现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

马长青指出,我们将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助力大扶贫战略实施,主要从“大数据产业支撑”和“大数据精准扶贫”两个方面着力:

一是以大数据产业为支撑加快脱贫致富。我们将牢牢抓住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全面落实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扎扎实实发展大数据产业,为全省大扶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过去两年,我们坚持把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战略重点和核心竞争力来进行培育,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成功引入三大运营商和富士康绿色数据中心、高通、微软、IBM、新浪、华大基因、联影医疗、中金数据等一批引领性项目,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区“贵安云谷”今年年底将基本建成,上下游一体化的智能终端生态体系正在形成。贵安新区的大数据不仅有“互联网+”、大数据核心业态“高大上”领域的探索,也有农村电商、呼叫服务、大数据旅游等“接地气”的实践。通过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三链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扩大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的作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贵安新区大数据整体竞争力,发挥在黔中经济区引擎作用,走出一条有别于国内其他新区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脱贫攻坚任务很重、责任很重,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发挥新区大数据资源优势,实现从“输血式捐助”到“造血式产业帮扶”的转变,探索出以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支撑的扶贫开发新路。

二是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精准扶贫。习近平总书记讲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建立“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考核”的精准扶贫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大扶贫战略实施精准度,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已经专门开发了贵安“扶贫云”,建设了“大数据扶贫运营分析平台”,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通过大数据手段,动态掌握扶贫工作中真实、可靠、全面、及时的数据,真正把扶贫对象搞精准、把致贫原因搞清楚、把动态管理搞规范,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合理评估贫困人口状况及扶贫项目效益,为科学制定扶贫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利用大数据,我们为每一位贫困户建立“贫困指数”,甄别出最贫困的乡、最贫困的村、最贫困的户,使贫困深度看得见、摸得着;围绕不同人的帮扶需求,以不同方法进行精准化扶贫;通过责任链进行责任到人监督,通过资金监控进行资金到位评估,最终实现“挂图作战,按图销号”,真正做到把最精准的资源集中在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变传统扶贫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大数据助力下的扶贫全过程精准管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