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要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 2016-03-10 15:14: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传统,发展方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宁夏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创新对于宁夏实现绿色发展来说必不可少,在这方面,宁夏发力的重点在哪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进行了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张八五

张八五表示,要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宁夏过去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电力,发展高耗能的产业,逐步地走出了一条依托煤炭资源,搞煤化工,发展精细化工的路子,但是仅靠煤炭产业和能源产业的转化与深加工难以支撑宁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难以满足宁夏对小康社会建设的需要。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思路,新能源是很有潜力的产业,它的投资在“十三五”期间将超过一千个亿,还会带动相关的加工制造方面的发展,同时宁夏还有许多优势的资源,随着国家大战略的进一步的深入推进,随着技术产业革命进一步地提升,还会发现一些新的资源优势。

张八五介绍,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宁夏的地理位置就非常优越,“过去传统的观点认为宁夏地处内陆,不沿海,不靠边,处在对外开放不利的地位,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宁夏处在欧亚大陆桥核心的区位上,有条件建设欧亚大陆桥的物流枢纽。”他表示,发展航空物流,是一个非常好的有前景的产业,同时在发展大数据和跨境电商方面具备非常好的条件。“国家发改委把宁夏列为国家电子信息方面的基地,推动宁夏中阿信息港的建设,帮助我们在‘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中发挥新产业的优势,我想这些产业都会支撑宁夏进一步地壮大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张八五表示,宁夏的资源条件里,旅游也是非常有吸引力、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自治区已经制定了若干的规划,推进全域旅游,打造面向中东、阿拉伯地区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宁夏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