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6-03-07 09:27:0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审议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创新无处不在,协调十分给力,绿色贯彻始终,开放力度加大,共享成为发展的目的。

2016年将是全面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新理念的一年。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创新发展 推进供给侧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做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他指出,“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个主攻方向,压减过剩产能,激活潜在动能,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李小鹏表示,突出抓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按照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延缓一批的思路和暂停新出让资源、暂停新上项目等措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同时大力推进煤炭管理革命、煤炭国企改革、煤基科技创新和以煤会友开放合作等工作,加快实现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使宝贵的煤炭资源继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为带动全省发展做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厉以宁表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可以从需求方面发力,也可以从供给侧发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好。“困难有,大体是两大困难。”供给侧发力主要是通过结构性改革,厉以宁称:“第一个要调整结构,要关停一些企业。所以中央现在的政策是包下来,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因为职工生活有着落,经过培训可以重新到工作岗位。第二个困难在于补短板,补短板必须创新,也必须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所以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有信心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认为,供给侧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比如在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常振明称,现在互联网技术还有大数据技术也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我认为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到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的转变,这一点尤为重要。”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使农业生产大幅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说,“我认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做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他建议,要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减免企业兼并重组的地方性税费,设立专项兼并重组启动贷款资金,并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激发市场活力。


 


协调发展 精准补齐短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水平建设行政副中心,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认真筹备2022年冬奥会,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取得重大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从湖南的实践看,区位优势由“不东不西”加速向“一带一部”转变,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加速向“中高端”迈进,发展动能由“传统动能”加速向“新兴动能”接续转换,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民生工作由“大水漫灌式”加速向“精准滴灌式”转变。徐守盛代表提出两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中西部地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群山说,贵州已经出台实施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希望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在立法权限、数据权属和交易等方面给予先行先试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坚定不移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要继续扭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三大抓手”,加大对口帮扶力度,进一步改善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说,现在宁夏城乡二元结构、山川差距较大的问题依然突出,像银川这样的引黄灌区是“塞上江南”,而西海固地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些年,我们注重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性,坚持不懈补短板,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西海固地区、放在广大农村,出台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近10年来西海固9县区的GDP增长5.1倍,财政收入增长近10倍,农民收入翻了两番,山川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绿色发展 双赢之路求索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大气污染问题,我们去年是被曝了光的,这让我们感到压力山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自曝家丑”,坦言曾经面临的环境发展形势十分严峻。结合临沂实际,林峰海认为,治理大气污染,可以分“治、帮、转、管”四步走。“治”是指治理或淘汰落后产能,“帮”就是协助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实现再就业,“转”即财政扶持引导相关企业转产,“管”则是建立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作为严重缺水城市,山东省莱芜市近年来在发展节水农业方面做了大量功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王良认为,应该在全国范围大力推广节水农业,并为此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农业加大投入节水装备,二是重视培养农业骨干,三是加大节水农业推广,四是设立农业节水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种粮大户徐淙祥建议,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新时期,如何引领我国现代化生态农业快速高效发展,应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开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技化管理、产业化发展,使农作物增产从主要依靠土地和农资消耗,向更加信赖科技型升级。改传统种植为节本增收、生态环保、绿色高产无公害种植,改一家一户分散,零星粗放种植,为大面积百亩、千亩连片规模化种植、大型机械深松深耕,精耕细作,蓄水保墒,增加活土层,改良土壤,节本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指出,农业要可持续发展,农作物要安全健康,必须从源头上杜绝化学投入物,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消费优质农产品。“优质农产品对生态环境要求严格,倒逼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强制恢复生态系统健康。”


 


开放发展 “一带一路”引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指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将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构建“环南海经济合作圈”,打造“丝路国家邮轮旅游经济带”。推动开通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邮轮航线和直飞航线,推动与国内外主要邮轮港口城市共同开发“一程多站”邮轮旅游。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海口、三亚、洋浦为平台整合全省港口港航港务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港、海港贸易物流枢纽,实现优进优出。用好用足用活国家赋予海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离岛免税、落地免签、邮轮游艇、离岸金融、启运港退税等各项开放政策,开放和发展金融保险、航运物流、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

全国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黑龙江省“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合作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已经拉开序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表示,“放眼看世界,只有更大的格局,才能看到新的产能,才能更好地组织我们自己的资源,包括重新调配区域性结构的发展,不把国际视野放进来,产销就不对路。”周弘说,“一带一路”战略让所有的沿线省份都开始转换发展思维,“每一个区域板块,必须有眼界考虑周边的资源,同时考虑到一个出口的问题。”


 


共享发展 变“输血”为“造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表示,要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贵州仍有493万贫困人口,仍是全国脱贫攻坚最为艰难的省份。要坚持精准扶贫要求,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山地资源等本地优势,“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就地取材、就地发展,一户一户帮扶。要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上下功夫,出台鼓励政策,通过电商推动农特产品“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长陈豪表示,脱贫攻坚事关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云南目前还有88个贫困县,有档立卡贫困人口471万人,要在今后五年平均每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时间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乡因族制宜、因村因户施策,聚焦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迪庆藏区、石漠化地区等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建议,着力提升贫困人口自我造血能力,在全国按需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修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解决现实中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存款等问题。

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实现全面小康还面临不少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建议,国家继续大力支持西部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的发展,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建议加大电力体制和电力供给制度改革力度,根据资源供给和市场需求,在大工业用电价格方面,给予地方一定的自主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