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计划3年投28.2亿元建少数民族边境一线

发布时间: 2016-03-06 18:53: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豪,云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转型升级,绿色云南,七彩云南

 
云南省省长 陈豪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齐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省份中,云南省正面临着在今后五年平均每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的任务。云南,一个特殊的省份,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多样性王国”的美誉,又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份,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云南将怎样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脱贫路呢?《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陈豪。

陈豪说,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份,有世居少数民族25个,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过千万的三个省份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南各民族历来团结和睦,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速度也较快,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普遍滞后。比如,拉祜族、佤族、傈僳族、怒族等一些特有民族的贫困人口占本民族总人口的40%以上,迪庆、怒江等州的经济发展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明确要求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不仅是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云南的殷切希望,也是整个云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

有鉴于此,在“十三五”期间,云南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确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去年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至2020年,以全省110个边境乡镇的814个行政村为范围,实施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第一轮将覆盖373个沿边行政村、19个边境农场,共111.7万人。我们还要争取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全省250万户左右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尤其要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一线的支持力度,计划3年投入28.2亿元,实施7万户沿边一线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房建设。

云南民族众多,文化多姿多彩,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民族地区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广阔。我想通过媒体平台,向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发出盛情邀请,欢迎大家到云南来,亲身感受云南各民族的质朴与热情,体验民族文化的魅力,见证各民族团结进步、共筑中国梦的全新实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