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平稳、信心和有力

发布时间: 2016-03-06 16:07:09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孙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李克强,中俄关系

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当前的复杂形势,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塔夫罗夫斯基表示,正在进行的两会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重要事件。因为当前中国以其经济实力和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我已经读到了西方媒体、日本媒体针对两会所做的评论,他们都对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进行了仔细分析。各国都密切关注着中国总理的工作报告,以了解中国对未来五年的信心。”

塔夫罗夫斯基用“平稳、信心和有力”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自己对李克强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的印象。他说:“‘十三五’对中国来说是关键时期,因为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中国梦’构想所确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当前的复杂形势,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他还指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目前的情况是经济发展增速放缓,GDP增长放缓。他说:“媒体不应当过分关注数字。对中国来说,人民是第一位的。在‘小康’的概念里并不是只有6%或者7%的GDP增速,虽然这也非常重要,但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应该同等重要。”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列入到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的邻国,认识到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俄罗斯发展的重要性,并将继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他说:“中国在建设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对俄罗斯很有借鉴意义。这是俄罗斯能从中获益的首要方面。此外,俄罗斯还希望中国能向俄工业企业投资,俄罗斯的农产品能进入中国市场。”

塔夫罗夫斯基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将带动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记者 孙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