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指挥棒”导航“十三五”

发布时间: 2016-03-05 09:07:3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杨远帆 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绿色,港群,协调,新发展

主持人:杨远帆(本报记者)

对话人:

李稻葵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艾尼瓦尔·依明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夏庆丰代表(贵州省铜仁市委书记)

刘柏盛代表(昆明铁路局局长)

严诚忠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

谢晓尧委员(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新发展理念正成为“十三五”发力的“新指挥棒”,引领全面小康冲刺跑。如何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有决心也有思路。

保持好“奔跑姿态”

中国的现代化是一场长跑,目前已经由“起跑”转入更加艰苦的“中途跑”,新发展理念能够让我们知道该怎么跑、往哪里跑

主持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指出“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怎么理解?

李稻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其目的是要系统性、全方位地引领方方面面的政策,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纷繁复杂且相互关联的问题。

比如说,一方面我们有大量落后产能必须退出,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百姓需求没有满足,包括教育、医疗等。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首先必须要有创新思维,而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更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比如说紧紧抓住环保标准这个牛鼻子,用提高环保标准来淘汰落后产能,这就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下去。

主持人:“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他同时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理念来源于实践,同样也会指导实践。

严诚忠:提出新发展理念,就是为了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既然是新常态,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会呈现出一种新的稳定性。中国经济有很好的韧性和很大的回旋余地,经济出现波动正常,但不会大起大落。一时一事上中国经济发展会有波动,但长远看浩荡东风,其前提就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贯彻得越坚决、越彻底,中国经济转型的速度、转好的步伐就越快。

李稻葵:如果说中国建设现代化国家是一场长跑赛,那么过去30多年好比是这场比赛的起跑,我们的起跑是非常出色的,起跑速度在人类经济史上没有先例。今天,我们进入到艰苦的中途跑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不仅要维持一定的奔跑速度,更重要的是保证奔跑的姿态,要协调、可持续。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新发展理念。总书记指出,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有了指挥棒,我们就清楚该怎样跑、往哪儿跑。

下好发展“一盘棋”

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主持人: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来说,我们现在是“中途跑”;不过对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我们现在又是“冲刺跑”,这就要求我们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如何才能真正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

谢晓尧: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不断发挥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近年来,贵州启动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初步形成“云上贵州”生态系统。2015年,全省大数据电子信息工商注册企业共1.7万家,同比增长15.3%。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业,已成为贵州最有发展前景、最有潜力的新兴产业。

刘柏盛:总书记强调,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促进协调发展,离不开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等骨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昆明铁路局全力推进“八出省、五出境”云南铁路网建设。开行中欧班列,把云南咖啡等特产运往荷兰等国,比海运节省了2/3的时间;开行铁海联运列车,实现铁路与广州、深圳的港群航线无缝链接,使西南地区出海通道更加便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中西部地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严诚忠: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使开放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高度。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探索浦东新区作为一级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的改革取得新进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初步形成。扩区后,自贸区以1/10的面积创造了浦东新区3/4的GDP。

夏庆丰: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贵州通过开展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使全省森林覆盖率一年增长1个百分点,水土流失面积一年减少1个百分点。只有保护并发挥好“绿色”这一优势,才能厚植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艾尼瓦尔·依明:共享理念,核心内涵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中,促进就业创业是主要抓手。一方面,要全面实施统筹城乡的大就业,不断探索符合新疆特色的统筹城乡推动就业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路子;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依靠创新驱动,在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上下功夫。总之,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新理念决定新任务

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主持人:再好的发展理念,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只能是镜花水月。这就是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行为要坚决纠正、做法要彻底摒弃。

严诚忠:新理念落地,需尊崇客观规律。以开放为例,坚持开放发展,需要大量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能力的人才,这不但要依靠大学的培养,还需依托“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积累实践经验,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只有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刘柏盛:落实新发展理念也要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尤其要注重向基层、向老少边穷地区延伸。比如,在偏远地区应该大力推行公铁联运,把铁路运输服务送到不通铁路的地区;开行零散货物快运列车,方便白糖、粮食、橡胶、鲜花、土豆等农副产品运输,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带动沿线地区脱贫致富。

李稻葵:决胜要有信心,开局重在开头。“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发展理念具体地转换为五个发展任务。

完成房地产去库存的重任,关键要落实“共享”发展的理念,因为房地产库存最严重的地方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需要吸引几千万乃至上亿的目前收入比较低的农村居民去那里定居。去产能则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首先要淘汰黑色的高能耗产能。去杠杆是为了实现“协调”发展,消除一大批僵尸企业,目的是让中国经济的肌体更健康、更协调。降成本体现的既是协调发展的理念,也是创新发展的要求,通过各种政策创新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融资成本与行政成本,让中国企业的运行更加高效。补短板主要指精准扶贫,是“共享”发展理念的体现,在“十三五”开局的头几年如能实现三千万人口脱贫,将为整个“十三五”期间完成七千万人口脱贫的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本报记者杨明方、曹玲娟、黄娴、杨文明、郝迎灿、肖伟光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