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压岁钱发了那么多,你知道它怎么来的吗?

发布时间: 2016-02-09 14:21:02  |  来源: 央视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压岁钱,90后,收入,80后,孩子,盆友,妖怪,铜钱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到啦,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小时候对过年的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拜年收红包啦,红包又称利是,压岁钱。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关于压岁钱的那些事儿。

派发压岁钱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小小红包传递了长辈对晚辈的祝福和心意,你可知道压岁钱是怎么来的吗?

古时有一个叫「祟」的妖怪,每到除夕晚上就会跑去吓唬小孩,于是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不睡觉。有一家夫妻在除夕那天,怕「祟」伤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和孩子玩。孩子睡着后,把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下边,守着孩子直到天明。半夜「祟」来到这家,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这件事告诉了大家,从此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也就有了现在的压岁钱。

以前,这是“80后”和“90后”过年最爱说的一句话。压岁钱,可是那会儿小盆友们一笔不小的“收入”。

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已经工作的“80、90后”要给别人压岁钱了,钱包有点吃紧!

现在,压岁钱不单是长辈派发给晚辈,晚辈也可以包个厚厚的红包,给长辈尽份孝心;自己再出钱陪父母来个几日游……传递温情的方式有很多,量力而行,重在心意,重在平时更多的关心和问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