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拜年 热热闹闹 动情走心

发布时间: 2016-02-07 11:43:5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苗春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春节,节目,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盈,周臣,大闹天宫,好人

【原标题:文化大拜年 热热闹闹 动情走心】

  国家大剧院将于春节期间上演原创作品《冰山上的来客》 据国家大剧院官网

  书法家到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的“中国好人”牛兆科家写春联 王昭脉摄

“文化北京”微信公众号、“今天玩什么”APP都火了!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等渠道,向首都市民免费发放了20万张从正月初一(2月8日)至初五(2月12日)的庙会和活动门票,京城每年最热闹、最有名的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大观园庙会、厂甸庙会、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龙庆峡冰灯艺术节6个庙会和活动都在其中。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文化的春风温暖祖国大地。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都像北京这样,准备了各种演出和展览、庙会等文化活动,无论将文化活动办到百姓身边,还是期待观众走近城市的大舞台,文化大拜年已经开始。演出好戏连台,活动多姿多彩,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文化进万家如火如荼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早就开始了。1月29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30多名演员走进玉泉区夕阳红敬老院表演歌舞和杂技,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山东胶州,“翰墨颂德·福盈万家”送春联入户书写活动红红火火。当地书法家来到李哥庄镇周臣屯村村民牛兆科家中,为这位见义勇为、曾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汉子书写了全套新春对联以及大红福字,新春的祝福必须提前送给群众心目中的“好人”!

花城广州的春节从来让全国尤其是北方人艳羡。今年,将有国内外20个友好人家获邀到广州过年,报名的不乏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尼日尼亚、意大利等国家庭。逛花市、尝地道广州美食、吃团年饭、游览羊城风景、登粤剧红船,一番岭南独特的过年体验,会给海内外的人们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在浙江缙云县僻远农村和鄞州姜山、五乡,余姚泗门等地的渔村,浙江越剧团将《越剧精品折子戏》等专场演出演到这里,乡亲们说,不用出远门、走远路,就看上了这么好的戏,太高兴了!

浙江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当地的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和全国各地一样,更加突出主旋律,更加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突出文化惠民、服务群众。贯穿元旦、春节整个节日期间,浙江省属文艺院团分多条线路到农村基层广泛演出,共计安排222场惠民演出和23场公益展览,引领和带动全省专业剧团将优秀的文艺精品送入千家万户、送入百姓心头。

专业剧团唱响新年大舞台

据北京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春节期间,全市47家专业演出场馆共将举办119台、334场文艺演出,其中大中型专业剧场演出80台、107场,小剧场演出23台、76场,茶馆戏楼及旅游驻场演出16台、151场。迎猴年、庆新春系列演出多姿多彩,众多国宝级艺术家和代表国家水平的文艺团体都将在春节期间集中表演。

福建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组织安排了近80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以及文化活动,以丰富全省人民节日文化生活。

春节演出中,戏曲、曲艺和儿童剧都是重头戏,全国各地都是如此。

北京的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国评剧大剧院、海淀工人文化宫均推出了新春系列戏曲演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将推出为期5天的“京昆名剧贺新春”系列演出,王蓉蓉、迟小秋等北京京剧院名家名角将为观众献上《龙凤呈祥》等5部经典剧目。长安大戏院连续6天集中上演《龙凤呈祥》《野猪林》《玉堂春》《吕布与貂蝉》等12出经典名剧,由谭正岩、杨少彭、迟小秋、杜镇杰、张慧芳、李宏图等主演。中国评剧院春节期间将推出为期6天的“迎春贺岁演出季”,上演《花为媒》《杨三姐告状》《秦香莲》等6部经典剧目。海淀工人文化宫将集中推出曲剧演出,由北京市曲剧团带来《骆驼祥子》《老张的哲学》《烟壶》等剧目。

春节期间,北京全市儿童剧共演出110场,成为最活跃的演出类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宝船》《三个和尚》,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猴王·花果山》《猴王闯东海》《大闹天宫》,隆福剧场上演的《魔法空间——奇妙玩具城》《京妮防“狼”记》等,预计都将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在福州,儿童剧《三只小猪》《灰姑娘与水晶鞋》在福州大戏院上演;京剧《白蛇传》、闽剧《双扇蝶》以及越剧折子戏等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芳华剧院、凤凰剧院、福建大剧院歌剧厅等轮番开锣。

浙江的新年演出季打响“新年演出季,天天看好戏”的口号,推出越剧、京剧、儿童剧、音乐剧、交响乐、舞蹈、曲艺、杂技、魔术等众多艺术门类的艺术精品。戏曲类演出仍将唱主角,既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经典越剧《五女拜寿》《陈三两》和浙江京剧团为农历猴年度身定制的《大闹天宫》等优秀剧目,还有久演不衰的传统经典剧目,如越剧《长乐宫》、京剧《王宝钏》等。

浙江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的市民选择“文化过年”“看戏过年”等各种健康新颖的节日生活方式,今年的新年演出季主推艺术新人新作,比如省属院团的青春版剧目。同时,将继续坚持低票价,所有门票均价不超过每张80元。在北京,根据新出台的《北京市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管理办法》,100元以下低价票数量设置比例将达到30%以上,儿童剧目100元以下低价票设置须达到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