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中国军队是世界和平重要稳定器 驳日媒质疑

发布时间: 2016-02-05 14:13: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琼静 徐静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解放军少将,中国军队,和平发展,日媒,稳定器

中国网2月5日讯(记者 吴琼静 徐静璇)军改大幕正式开启,此前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这轮战区改革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确定的,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我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是由我国的政治制度、发展战略、对外政策和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的,“不会改变”。

但面对中国新设立的五大战区,也有一些西方媒体炒作这种设置是对地区的“威胁”。《日本经济新闻》1日的报道中称,中国的军队改革是该国军事史上最大一次“升级”,将会带来解放军更大的效率与效能,“但无疑也会成为地区不稳定的因素”。

北京军区空军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本轮中国军改,是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下的顶层设计,实现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全新构架,是我军从机械化战争的旧有格局一步跨越到了应对新型现代化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中来。毫无疑问,此轮军改,也是世界新军事革命影响和拉动的结果。这既是一种自我革命,也是一种追赶。

中国的军事力量是世界和平的主导力量、关键力量和决定性力量,中国强军步伐有多快,强军效果有多好,强军水平有多高,对世界的和平发展的贡献就有多大。中国军队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南海的稳定,有利于台海的稳定,有利于东亚的稳定,有利于亚太的稳定,有利于国际联合反恐作战,有利于全球军事力量的平衡。随着中国改革序幕拉开,实现历史性跨越,将为世界新军事革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中国军队是世界和平重要的稳定器,我军的改革既是我军发展创新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也是世界和平的希望所在。

余爱水指出,世界任何国家和任何军事力量都应从积极正面的角度看待中国的军事改革,这样才是科学、理性和智慧的看法。如果得出其它的判断,采取其它的态度,则说明对中国军队的性质、战略以及发展趋势不够了解、研究不够透彻,说明缺乏智慧和深度,或是别有用心。余爱水认为,“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另一种解读,是不友好的表现,是故意制造不安和恐慌气氛,以此来达到不良的目的。”

余爱水少将认为,中日两国人民之间、双方军队之间保持友好,是中日之间的必要正确选择。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最大公约数,实现共赢。这不仅对中日两国极为有利,也会对东亚有利、对亚太有利、对世界和平有利。“日本应谨防,不要让域外国家插手干涉自己的内务,不要上域外国家的当,”余爱水指出,这方面日本还需要改进。日本人民是有智慧掌握好自己的命运的,但对于日本来说,今后很长时期的最高战略应当是不要被域外国家所利用,被“当枪使”,当“棋子和走卒”。在这一重大问题上,日方可能还需要静下来深入思考,做出理性科学判断。否则,就会失去国家发展正确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