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告诉你春节和圣诞节有啥区别?

发布时间: 2016-02-05 13:42:1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 春节 圣诞节

春节又要到啦,可现在年味越来越淡,年轻人反而更偏爱圣诞节。其实春节也好圣诞也好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不过二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别着急,“图啥”栏目为您准备了两份大餐,快来享用吧!

来历:春节是祭拜天地的日子,圣诞节是耶稣诞生的日子

春节是虞舜时期兴起的,在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他带领着大家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了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也就是后来的春节。

  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是庆祝耶稣的诞辰,因此又叫耶诞节。

时间:春节农历正月初一,圣诞节阳历12月25日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但在历史上,春节有“元旦”等多个名称,日期也是几经变动。直到1914年为接轨西方历法,才将“元旦”之名移到阳历1月1日,春节定为阴历正月初一。

相传圣母玛利亚在12月25日诞下耶稣,后来耶稣为救赎世人被钉上十字架,世人为了纪念耶稣所付出的一切,就把这一天定为圣诞节。

装扮:春节挂春联放鞭炮,圣诞节放圣诞帽圣诞袜和圣诞树

春联是怎么来的?传说中国的先人为了驱避鬼怪,在桃木板上画神荼、郁垒两个神像作为桃符,五代的蜀主孟昶在桃符上题了最早的春联,到了明朝,人们开始用红纸书写春联。至于放鞭炮,是因为古代有一种叫“年”的凶猛怪兽,无恶不作,人们就利用放鞭炮吓跑“年”。

据说在圣诞节前夜,通过红色的圣诞帽和圣诞袜可以收到很多礼物,孩子们把它们放在床边等待惊喜降临。

饮食:春节吃饺子和汤圆,圣诞节吃火鸡

春节的习俗有南北之分,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话说子时为两年之交、辞旧迎新的时刻,便取更岁交子之意,所以就要吃饺子啦,而汤圆寓意着甜甜美美,圆一切美好的愿望。

至于圣诞节吃火鸡,据说在1620年的圣诞节,大批来自英国的移民抵达美洲大陆的朴里茅斯山。当时那里物产贫乏,只有遍布山野的火鸡,于是他们便狂捉火鸡,作为节日主菜。

礼物:春节发压岁钱,圣诞节送礼物

说起拜年,是小孩最开心的事了,因为可以得到压岁钱,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岁” 同“祟”),小孩儿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圣诞节送礼物的习俗在《圣经》中是这样说的,来自东方的圣人在耶稣降生的时候赠送了很多礼物,后来人们延续了这一习俗,互赠礼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