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TPP争取2年后生效 日政府将提交相关法案

发布时间: 2016-02-05 09:43:1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TPP,日媒,协定,国内生产总值,议会

日媒:TPP争取2年后生效日政府将提交相关法案

  资料图:日本国会

中新网2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参加国于当地时间4日举行签署仪式,各国争取让协定在2年内生效,将加快议会批准及法律完善工作。日本政府最快将于3月上旬向国会提交TPP批准案和农业国内对策等相关法案。但据分析,一些国家相关程序或花费较长时间,协定生效很可能在2018年4月以后。

据报道,在新西兰举行的签署仪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各国阁僚一致表示尽快完成国内程序是最大课题。

其中澳大利亚表示,争取在2016年后半年完成程序。另一方面,也有的国家以法律有待完善等为由未提及具体的时期。曾主导TPP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仅表示“相信能得到议会的批准”。

多名日本谈判相关人士就各国的程序称:“有的国家很可能在2年之内无法完成。”

报道称,如果在2年内全部12个国家都能完成国内程序,TPP将在其60天后正式生效。即使超过2年,只要在12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中占到85%的至少6个国家能完成国内程序,也将在60天后生效。据估算最快将在2018年4月生效。

日本希望在本届国会批准该协定,为保护牛猪肉畜产农户的稳定经营而出台法律,并通过相关法律延长版权保护期限。

12国在签字仪式前举行的部长会议上,未能就希望新加入的国家及地区决定具体的对策。日本内阁府副大臣高鸟修一透露,会上“有谈及切实维持(希望参加国的)兴趣十分重要”,也有可能在协定生效前开始与有意加入的国家或地区进行磋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