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回应是否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目前将长期坚持

发布时间: 2016-01-11 14:05: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生育意愿 生育观念 基本国情 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改革 人口形势 人口与 基本国策 决定 资源环境

中国网1月11日讯 中国会不会有一天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月1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有关情况时回应称,基于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长期客观存在,计划生育政策目前会长期坚持。但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王培安说,坚持基本国策的长期性是基于我国人口国情所确定的,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2014年是13.68亿人口,到2030年左右达到人口峰值的时候是14.5亿左右,到2050年仍然还有13.8亿左右,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还有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客观存在。

王培安表示,我们一方面要肯定少生优生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但是同时我们国家还存在少生和多生并存,不生和超生同时存在,比如京津沪,生孩子压力很大,我们生育意愿调查也是这样的,大城市的生育意愿要明显低,小城镇特别是农村地区生育意愿高,特别是贫困地区,比如新疆自治区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还是两位数,全国是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六,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生四个孩子、五个孩子还很普遍,在全国80多个贫困县里面相当一部分地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在贫困地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通常贫困地区资源环境对人口的承载能力是相当脆弱的,对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是不利的,所以说还要坚持。到一个时期以后,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王培安认为,这还牵涉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内涵,比如这一次全面两孩政策,中央《决定》表述得很清楚。过去长期主要关注人口数量,现在基本国策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叫做总量调控、素质提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过去政府管理为主,现在提倡家庭有计划、负责任的安排生育,而且强调要做好服务管理,比如取消二孩审批,做好孕前、孕中、孕产和小孩出生以后的全程服务,基本国策是包含这些内容的。

“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就会有新的要求,有新的变化,总的原则首先是体现以人为本,二是创新发展,三是法治引领,四是统筹推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不好说是多少年了,就不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能够涵盖的,它是与时俱进的。”王培安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