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可缓解中国老龄化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1-11 13:56: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老龄化 政策 劳动年龄人口 人力资本 正效应 劳动力数量 国新办 缓解 经济社会发展 2050年

中国网1月11日讯 有记者问,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能避免中国未富先老问题吗?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月1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可以起到缓解老龄化作用。政策出台后,到2030年左右对老龄化的程度会缓解两个百分点左右;对劳动力的供给,也会产生0.5%左右的正效应,政策的出台到2050年会增加3000多万劳动年龄人口。

王培安说,全面两孩政策的调整是基于人口发展内部结构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人口发展内部结构的变化就有一个应对老龄化的问题,应对老龄化的问题首先明确一点,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要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比如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这个问题普遍都比较严重,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调整这个政策,就可以起到缓解老龄化的作用,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到2030年左右对老龄化的程度会缓解两个百分点左右;对劳动力的供给,也会产生0.5%左右的正效应,政策的出台到2050年会增加3000多万劳动年龄人口。

“中国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资源环境相适应,主要的矛盾不是劳动力数量问题,主要是要把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的强国,提高人口素质,特别是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王培安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