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流动老人群体超过千万

发布时间: 2015-12-03 14:48: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绿皮书 老人群体 流动人口

相关公共政策成为政策盲区

中国网12月2日讯 社科院1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指出,流动老人群体超千万,相关公共政策成为政策盲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估算,我国户籍不在原地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60岁及以上的流动老年人口数量为1060.8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的流动老人638.3万),占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总人口的比例为5.26%,占全部流动人口的比例为4.8%。老年人口的流动时间在5年内呈递增趋势。老年人流动的初衷不同于劳动力流动,他们往往是随迁家属,是容易被忽视的群体。

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和老年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以及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和未来人口流动与城市化的普遍趋势,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由于照顾孙辈、帮忙做家务、自身照料需求等原因加入流动人口的行列。然而,相关的公共政策接续却十分滞后,比如,养老保险的异地接续问题,医疗保险的跨地区就医和报销问题,流动人口的相关基本公共服务等,这些都应该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