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十三五时期劳动力短缺局面持续

发布时间: 2015-12-03 14:45: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十三五 劳动力短缺 绿皮书 农村劳动力

中国网12月2日讯 社科院1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指出,人口结构变化已引起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深刻的变化。2004年以来,中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发生大的转变,出现了刘易斯转折点,劳动供给从无限供给转向了有限供给。“十一五”期间,劳动力短缺就呈现出不断严重的趋势,“十二五”时期劳动力短缺局面在“十三五”时期将持续。

全局性劳动力短缺不仅表现在城镇,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也会在“十三五”期间逐渐显现。农村劳动力的短缺不是绝对数量的不足,而是适应农业现代化的新型农民的短缺。各种迹象表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基本上已经转移殆尽,农业劳动力主要以老人和妇女为主,但是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对农业劳动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十三五”期间农村劳动力问题将逐渐凸显,并可能对农业生产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此必须考虑谁将是未来农村和农业的劳动力,并进行一些必要的准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