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洋:中国有最大的节能环保市场 企业应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27 20:57: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CO2排放 节能目标 节能环保 化石能源 峰值

    11月20日,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在国电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举办专题活动,探讨“新形势下的产业协同发展与合作模式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期间,中国通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节能与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增加碳汇等工作,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显著成效。报告将对节能环保产业带来哪些影响?企业应如何走低碳发展之路?

针对这些问题,11月20日,在“新形势下的产业协同发展与合作模式创新”专题活动上,北京灰霾防治合作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第一,十二五期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了11.2%,比2005年提高了4.4百分点;说明非化石能源领域的政策力度和市场机会都在放大,未来非化石能源的贡献力还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二,中国已经开展的7个省市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不仅全部上线交易了,而且将建立一个稳定的碳价波动市场,解决了碳市场的机制问题,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为2017年全国范围的碳交易市场启动建立了基础;对此,企业应积极行动,结合各自的项目碳排放测算情况,提前做好准备,目前由发改委采取评审认定的具有第三方资格的碳计量中介单位已经达到几十家。

第三,中国确定到2030年左右CO2排放达到峰值,实现这个目标主要还是通过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我国的能耗和国际平均值比有1.9倍的差距;节能市场空间仍然十分距大,也说明我国的节能目标还有很长的路;未来15年达到排放峰值目标,将会一年比一年任务紧,各级政府的节能减排计划也将因此逐步加强,而企业是通过技术和项目完成各级政府节能减排计划的实施方,孕育着广阔的市场潜力。

李军洋还举例说明:北京市在商务流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分解目标,针对大型商场超市的能效降低就是任务,完成年度任务,就是限定每个商场或者超市的用电量,倒逼企业节能,投入节能本身就是效益,同时还有政策补贴;节能环保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不仅仅是做了生意,更是完成政府节能减排任务的生力军;因此,建议企业一定要做行业或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不要过于零散,形成不了综合竞争力。

第四,2010至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总装机容量,中国占了25%,2013和2014年达到了37-40%,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非常快,带动了全球风电和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一半;说明国内研发水平和国际接轨的非常快,现在已经是如何将技术形成产业链模式,能够高效转化为市场效益的时代了,企业家应减少或去除政府补贴市场依赖,重视技术与成本控制占据市场地位的现实之路。

“节能环保是一个跨领域的行业,和各行各业都有关联,可以说节能环保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基础,不仅是经济和产业的问题,更是一个各行各业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国有世界上最强烈的环境改善诉求,也有最大的节能环保市场,现在就缺少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企业;市场就是江湖,在新一轮经济和产业的变革中,取得江湖地位,就需要在变革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产业协同发展跨领域的创新合作,厚积薄发,任何时候都具有现实性。”李军洋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