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或将成为温度最高之年

发布时间: 2015-11-27 15:43: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沙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世界气象组织 地表温度 2015年 热浪

中国网11月27日讯 据法国媒体11月26日报道,世界气象组织(WMO)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2015年应是记录在册的气温最高一年,与工业革命之前的时代(1880年—1899年)相比,其地表温度已升高一摄氏度,这似乎又为大气变暖现象呈现出了一定的象征性证据。

总部坐落在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公布了一则研究报告,其中说明:2015年的记录趋势表明,今年有很大可能性会成为气候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年。大量数据表明,今年全球地表的平均温度已创下新高,与前工业革命时期相比,总体攀升了一摄氏度。而这种鲜明的比较对于全球变暖现象来讲,又是一个具有象征性或代表性的“新证据”。

据悉,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公布的这则报告已上交至即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手中。报告中还透露:2011年至2015年是有气温数据以来温度最高的五个年时间段。因气候变化而引起的诸如“热浪”在内的许多异常极端的气候现象,均较频繁地在这五年当中出现。

就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表示:“人类该为地球感到悲哀。事实上,很多原因共同‘造就’了2015年能够成为‘划时代’的‘气候变化突出年’。首先,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已于今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球平均来看,大气中每百万大气分子中的二氧化碳量已至少有400个;其次,海水表面温度也达到了自有海水温度观测数据以来的一个顶峰值;当然,地表温度也在不断上升。我们均认为,照此态势发展下去,平均地表温度攀升摄氏度数跨过‘一摄氏度’这道‘水平线’也不会是很久之后才发生的事情。”

同时,米歇尔·雅罗还表示:“面对大气变暖的元凶之一——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我们应极大限度地利用科学知识和必要手段来采取限制措施。人类有办法可选,我们不应给后代留下一个残破不堪的家园。”

除此之外,如果仅仅就2015年1月至10月的数据来看的话,其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与1961年至1990年时期的14°C相比,上升了0.73°C,已呈现出绝对的反常状态。而与1880年至1899年时期相比,其数据则上升了1°C。(沙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