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华: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重要性凸显

发布时间:2015-11-27 10:02:4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大会 气候谈判 张晓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巴黎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召开。这是联合国第21届气候变化大会,也是一场备受期待的会议,主要目的是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意味着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顾问张晓华认为,巴黎会议不是终点,而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气候进程的一个新的起点。气候谈判将从“争空间”向“谋合作”的方向转化。合作形式将进一步多元化。合作与国际贸易相联系。目前协议里相对欠缺对合作的考虑,协议需要有对责任的分担,但是还需要取长补短,通过合作减少成本。应该把技术合作和创新作为国际合作的要点。

“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重要性作用更为显著。南南合作对中国来说成为既可以体现责任、又能够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渠道,中国地位日渐凸显。”张晓华认为,中国应积极参与和引导气候变化国际制度的建设;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务实合作,特别是科技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推动我国环境友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提升智库能力,传递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理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