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难改今冬偏暖趋势

发布时间: 2015-11-26 09:53:4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强冷空气 东亚冬季 全球气候变暖 厄尔尼诺事件 中东太平洋 平均气温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刘毅)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强冷空气袭扰,气温下降幅度明显,部分地区降温10℃至12℃。不过,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在极强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可能总体偏暖。

从2014年5月起,赤道中东太平洋出现海表温度异常偏高的厄尔尼诺现象,到目前为止,已持续了近19个月,持续时间为史上最长,强度进入史上前3位。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表示,厄尔尼诺可能会造成冬季偏暖。气温在冬季有起伏,前冬和后冬之间可能存在差异,前冬的冷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贯穿整个季节。“厄尔尼诺目前还在进一步加强,考虑到厄尔尼诺的出现以及今年东亚冬季风强度有可能偏弱,我们预测冬季会偏暖。”

周兵说,历史上,1982—1983年、1997—1998年也出现了极强厄尔尼诺事件。1982/1983年冬季以及1997/1998年冬季,降水表现基本上是一致的,南方降水偏多。但在气温上表现出明显的差异,1982/1983年冬季偏冷,而1997/1998年冬季偏暖。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预测显示,今年冬季可能更像1997/1998年冬季。全球气候变暖的脚步没有停滞,在极强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冬季气温偏暖是更有可能出现的结果。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说,近期,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北京出现降雪降温天气,但入冬后北京的气温比常年偏低不多。去年冬季北京气温偏高,但是2015年2月份气温比常年偏低很多,这说明不能用一两个天气过程来判断全部的气温状况。

目前华北等地偏冷,不过,气象统计显示,全国平均气温还是偏高。周兵介绍,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截至目前,11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4℃,因此,局部的气温偏低并不能代表全国的情况。去年初冬期内也出现过一个偏冷的阶段,每年11月都是冷空气和寒潮最为活跃的时期。

厄尔尼诺对我国农业生产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郑大玮说,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发生厄尔尼诺事件的第二年往往雨水偏多,总体是有利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