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自然之美:大象家庭的“泥土浴”

发布时间: 2015-11-19 15:58: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柯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象 泥土浴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表演 痛苦

图片来源: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天然的泥浆为大象带来了欢乐,一个大象家庭找到了一处合适的“浴室”,正在集体洗“泥土浴”。无论大象小象,纷纷扬起鼻子把脚下还有些潮湿的泥土撒在自己的头上、背上。绒毛未褪的小象开心地甩了一把泥土,似乎在说:“耶!想跟我一样痛快玩泥巴?”

大象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栖群居性哺乳动物,通常以家族为单位活动,有时几个象群聚集起来,结成上百只大象;象牙是防御敌人的重要武器;大象的皮层很厚,但褶皱间的皮肤很薄,因此常进行“泥土浴”、“泥浆浴”——这是大象自我保护的方法。大象虽然“皮糙肉厚”,但是却拿小小的蚊虫无可奈何,泥土、泥浆等能堵住皮肤褶缝,有效防止蚊虫叮咬,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强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野外的象群生活惬意自然。但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约有1.6万头亚洲象正在遭受圈养的痛苦。每年都有野生大象经受残酷的训练,被迫进行表演并供游客骑乘。大象是群居性动物,可是骑乘过后,它们往往与同伴隔离,被铁链束缚在坚硬的地面上,致使它们的脚部受到严重损伤。

据调查,多数游客观看大象表演等是因为他们喜爱野生动物,然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这是人们对动物的“错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指出:“人们总以为与野生动物进行互动是令人愉快、令人难忘的经历。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游客的‘一次’参与或观看动物表演,对野生动物而言却是‘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游客可以通过参观自然栖息地来了解野生动物,这样才能感受野生动物的真正魅力。”(文/李柯墣)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