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三五:延迟退休可提高代际公平与防范劳动力短缺

发布时间: 2015-11-12 09:4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玉玮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代际公平 建议 劳动力人口 提高退休年龄 退休政策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退休政策方面做出了战略性安排,即“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几年前,我国社保主管部门和相关研究机构开始着手关于延迟退休的研究。经媒体曝光之后,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微博、网站、社交平台上反对的声音层出不穷,有媒体报道90%以上网民反对延迟退休。

相对于先前的“一边倒”的反对声音,这次社会舆论出现了明显的转变,民间讨论、舆论媒体更加客观、理性,从之前的极力反对到现在更多的理性思考。这主要得益于经过几轮的社会大讨论,人们越来越认可随着预期寿命的提高,工作年限和退休年龄也应相应延长。

延迟退休为保护养老负担代际公平

延迟退休年龄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基金压力,但绝不是主要或唯一原因。根据目前讨论的“渐进式”方案,最早2022年开始实施,并且每年增加6个月。相比于其他改革方案,如国有资产转移、提高投资收益率等,这一措施从时间和幅度来讲都是非常保守的。

实际上,延迟退休的主要动因是出于对养老负担代际公平的保护。即如果退休年龄不调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龄赡养率将会急速恶化,这必将增加工作一代人的负担,从而造成代际之间的负担不公平和不可持续。在这里,“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也是为了通过优化人口结构,来提高代际公平。

延迟退休为防范未来我国劳动力短缺

当下我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2013年劳动力人口绝对数量首次出现下降,而这种趋势将成为一种常态。因此,很快我们将担心劳动力短缺,而不是劳动力过剩。

当然,目前我国仍有较大的就业压力,如每年7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鉴此,《建议》提出的“渐进式”模式能够很好的应对并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的方案提出先从企业单位女职工开始提高退休年龄,然后是机关事业单位女员工,最后是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男职工,预计2043年全国统一退休年龄为64岁,即将近30年后实施与目前不少发达国家相同的退休年龄标准。

所以通过“渐进式”的改革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近期可能给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更重要的是为防范未来我国劳动力的短缺作了重要准备。

应出台配套政策从源头消除劳动者忧虑

政策制定者和不少学者在解释延迟退休时,一个常用的观点是大多数人口老龄化国家都在推行退休年龄延迟政策。但有网友认为,这是在“选择性”借鉴国际经验。在关注国际延退政策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我国劳动者在带薪假期、劳动强度、工作环境等方面都与成熟国家相差甚远。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国劳动者,特别是蓝领劳动者普遍不支持延退政策。因此,我国在推行延迟退休年龄时,应该积极推行相关配套政策安排,如切实落实带薪假期制度,努力提高工作条件等,进而从源头上消除劳动者的忧虑。

退休年龄延迟既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作了“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战略性、前瞻性部署。主管部门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研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时一定要坚持《建议》所提倡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原则,引导广大劳动者积极参与到具体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只有这样,才能为将来政策的实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进而确保此项改革在我国的顺利推进。(作者胡玉玮系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