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转型改革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31 09:26:3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十三五 转型改革 可持续发展 中改院,新兴经济体 经济转型 改革

第8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第8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5年10月31日,第8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主办,主题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来自中央相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德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泰国、韩国等国家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国际论坛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后召开,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智库作用,凝聚改革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全面小康献计献策。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围绕“经济可持续增长与宏观政策选择”、“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趋势下的改革:重点与顺序”、“一带一路与区域自由贸易进程”、“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议题展开研讨。

自1991年11月1日成立以来,中改院努力探索新型社会智库发展之路,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改革政策和立法建议报告160余份,发表论文1700余篇,公开出版改革研究专编著280余部。24年来,中改院率先在全国建言“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建立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民工成为历史”、“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推进‘十二五’改革”、“形成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等,有的直接为中央决策采纳,有的被用作制定政策和法规的重要参考。

本次论坛是中改院举办的第8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作为中国改革智库的重要品牌之一,24年来,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探讨改革重大问题、服务我国改革决策、加强国内外智库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