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各国将消除极端贫困作为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5-10-16 15:23:2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联合国 习近平 消除极端贫困 极端贫困 脱贫 贫困

联合国副秘书长、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致辞 中国网 郑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7日是第二个中国国家扶贫日,同时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天,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携手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举办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今年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以“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名与会代表共襄盛举,分享与交流各国扶贫发展经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政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的举措,体现了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决心。同时,他还着重强调了南南合作在减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前不久,我在联合国主持召开了南南合作圆桌会,同2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一道,交流南南合作经验,达成广泛深入的共识。中方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断深化减贫等各领域的南南合作,携手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强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于世界减贫工作的深远意义:“2030发展议程是为人类、地球与共同繁荣制订的行动方案。消除各种形式和多维度的贫困是该议程的核心所在。”

在此前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潘基文呼吁世界各国将消除极端贫困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要任务。联合国对中国政府本周宣布在2020年之前确保中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计划表示赞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联合国发展集团主席海伦·克拉克在论坛开幕式上呼吁各国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当务之急,并强调说:“各国将要考虑如何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纳入国家发展议程。中国可以将这些目标纳入2016年至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

今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以减贫为首要目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全球减贫进程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旨在到2030年彻底消除极端贫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的发展议程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与行动,其中包括:建设具有包容性的社保体系;加强贫困人群,尤其是贫困妇女及儿童及容易遭受灾害的地区抗逆力;确保资源有效流动;采取措施促进经济资源的平等利用;制定基于惠及贫困人群、关注性别平等的发展策略;在国家、地区与全球范围内提升基础服务渠道、建立健全的政策框架等。

参加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的各国政要还包括乍得总统代比、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柬埔寨首相洪森及老挝国会主席巴妮。出席论坛的还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侯任行长金立群及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等国际组织领导人。论坛开幕式后,各国代表积极进行交流互动,分享扶贫发展工作最佳实践,深入探讨了贫困问题的多面性。

往届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深入探讨了一系列热点扶贫问题,包括发展模式的变化、中国农村地区扶贫工作和社会包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城市化及扶贫工作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