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人走地净”现象越发常见 为中国人“点赞”

发布时间: 2015-10-05 10:43: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郑汉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游客 人走地净 京华时报 礼仪之邦 景区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京华时报》记者2日从北京环卫集团获悉,今年十一国庆节当天,天安门升旗现场的垃圾量明显减少,游客不但主动将垃圾扔进果皮箱,有的还自备垃圾袋,几乎是“人走地净”。

天安门广场上垃圾量明显减少,首先自然得益于环卫部门和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但是无疑也与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对天安门广场上的节日环保新气象,网友们纷纷点赞:“中国人不是不守规矩的!”“国民素质进步的一大表现!”“好样的!加油!中国人!”等留言十分踊跃。
  实际上,据报道,去年的十一长假期间,天安门地区的垃圾较上一年就有所减少,垃圾“随手扔”的现象明显减少。北京环卫集团说,游客制造的垃圾量减少,主要是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大,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加强。

众所周知,不少国人在旅游景点等公共场合的一些素质表现,一直深受诟病。但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只要国人真正愿意用心去改进自身的一些不良行为,我们的进步也很快。除了节日的天安门广场,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见证着国人文明素质的提升:据报道,在国内不少景区,乱丢垃圾的现象较过去明显减少;北京地铁里数年前毫无秩序的现象,现在已大大改善,排队上车等守秩序行为已相当普遍;在其他公共场合主动排队的情形,也已不再罕见……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