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台风“彩虹”登陆广东 已叫停海上旅游项目

发布时间: 2015-10-05 09:51:36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彩虹 台风 登陆 海上旅游 叫停 广东
昨天,在广东湛江市区,大型广告牌被台风刮倒。 新华社发
昨天,市民在海口市金福路的积水中前行。 新华社发

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4日下午在广东湛江强势登陆;广州、佛山、汕尾等地4日遭突发龙卷风侵袭,一天之内,广东多地遭狂风袭击。

记者了解到,台风“彩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十月份登陆广东最强的台风,10月份佛山出现龙卷风是有资料记录以来的第一例。

广东省气象局介绍,广东龙卷风多出现在春末夏初及热带气旋影响季节,佛山10月出现的龙卷风较为罕见,此次来袭的龙卷风,其中佛山顺德和广州番禺为陆龙卷,汕尾海丰为水龙卷,均为尺度较小的龙卷。

据顺德应急办消息,受龙卷风影响,已造成3人死亡,近80人受伤。广州也由于台风“彩虹”及龙卷风影响,全市1个550千伏变电站、5个220千伏变电站,1个220千伏电厂和14个110千伏变电站受影响,约40.9万户受影响。

广东省气象局表示,此次龙卷风出现的原因是台风外围环流触发了小尺度龙卷风,由于台风特有的环流影响,可能产生龙卷风、飑线等强对流天气,尽管龙卷风持续时间不长,但它的威力足以摧毁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

珠江三角洲地势平坦,是龙卷风易发区。在广东龙卷风最为多发的佛山地区,当地气象局正筹划建设中国首个龙卷风研究中心。

在10月出现如台风“彩虹”这类秋季台风,在广东历史上也较为罕见中国台风专家林良勋介绍,“彩虹”从形成到登陆,仅用了57个小时飞奔了1300公里,并从8级热带风暴加强为15级强台风,还有出现了异常的近海加强、半夜突然加强现象。

林良勋表示,这类台风致灾风险极高,防御难度极大,无论发生在任何地方,都可能造成极大灾害。

据当地媒体报道,“远大668轮”受台风“彩虹”影响在湛江港9号标附近沉没,目前仅船舶驾驶台部分露在水面以上,船上7名船员弃船逃生,目前6人获救上岸,1人死亡。

据悉,截至4日17时30分,广东湛江海域发生险情35宗,134人遇险,其中119人获救,15人暂时下落不明,搜救仍在进行。

影响

广东

旅游局叫停海上旅游项目

强台风“彩虹”已于4日14时1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地区登陆,广东省防总已于4日9时将气象灾害(台风)II级应急响应升级为I级。

受台风“彩虹”影响,茂名市放鸡岛旅游风景区所有高速客船均已停航,有503名游客滞留岛上。目前滞留旅客已得到安置,暂无人员伤亡。

据茂名市三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茂名市拟定了放鸡岛游客全部撤离的计划。在3日撤离过程中,因风速突然变大,无法继续撤离游客,为安全考虑,故将剩余人员紧急转移到放鸡岛上具备防台风条件的酒店。

目前,留岛游客所在酒店的供水供电通讯正常,景区对设备设施、建筑等进行防台加固,封锁所有海上娱乐场所,加强对危险区域巡查等,保障游客在景区内人身安全。

另据记者4日了解,广东省旅游局已叫停海上旅游项目,要求出海休闲、垂钓等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沿海受台风、海浪、高潮位影响地区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和海岛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

海南

13景点游客接待量降四成

海南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胜地之一。受台风“彩虹”影响,琼州海峡已全线停航,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海上旅游项目全部停止,且南海海域内已经没有游轮航行,全部回港避风。2日晚,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要求,受台风影响地区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三防责任人3日起取消国庆休假,亲自到一线部署和指挥,确保不出现重大伤亡事故。

截至前晚,海口已转移在北港岛群众592人,由120人组成的3个救援小分队正在对上田、后溪、道头村剩余群众进行挨家挨户强制转移。

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委获悉,由于“彩虹”的影响,国庆长假的第三天,游客接待量明显下降。当日,海南岛进港65952人次,同比下降近13个百分点,出港54575人次,同比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13家景区(点)抽样调查,共接待游客6.7万多人次,同比下降近四成。

广西

“中国最美海岛之一”关闭

位于广西北部湾的涠洲岛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岛,被誉为“中国最美海岛之一”,每年国庆黄金周都会吸引数万游客到岛上游玩。受台风“彩虹”影响,北海至涠洲岛航线昨天至7日停航,提示岛上游客须及时坐船离岛。

为积极防御台风“彩虹”,广西前天上午发布暴雨橙色警报,沿海各市防汛部门取消国

庆休假,数千艘海面船只紧急回港避风。位于北部湾沿海的钦州市决定昨天12时前将沿海的三娘湾景区和山区五皇山、八寨沟景区临时关闭。

交通

高铁动车停运数十航班取消

受台风“彩虹”影响,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广铁集团、南宁铁路局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10月4日,海南东环高铁动车组停运;10月4日12时至24时,广西沿海高铁动车组停运;10月5日12时前,广西沿海高铁动车组暂停售票。

台风“彩虹”于4日下午在广东省湛江沿海登陆,南航等航空公司已根据最新气象情况,取消了海口、北海等地的数十个航班。

南航3日19时后共有19班进出海口方向的航班取消,另外往返珠海、湛江方向均有航班取消,三亚、香港等方向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影响。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已取消68个航班,前天22时之后由海口飞往其他地区的航班全部取消。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