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企担忧中国经济放缓 考虑转战日美市场

发布时间: 2015-09-30 17:26:46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  作者: 刘宗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经济减速 中国房地产市场 外媒 日企 经济放缓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外媒称,日经对148个日本大公司总经理进行的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对中国经济减速造成的影响的担忧在加剧。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9月27日报道,这个季度调查是9月2日-9月24日进行的,当时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明显减速。64.1%的总经理说,这将对他们的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只有约20%的总经理预计没有影响。

当要求说出公司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的两个方面时,近70%的总经理说“在华销售下降”和“对华出口减少”。约有20%的总经理还担心对访日中国游客的销售下降。

关于他们将如何应对中国经济减速,约有40%的总经理说他们将保持当前的经营状态,17.9%的总经理表示他们在考虑降低在华生产,5.3%的总经理说他们在考虑削减中国员工。

报道称,有些日本公司已经行动起来调整产量。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冷却,阻碍了建筑设备的需求,神户制钢所下属的神钢建设机械公司在年底前将裁减约200个在华职位,相当于其在华职位总数的10%。日立建机公司已经削减了在安徽省一家工厂的产量。这家工厂8月份开工两周,是其正常工作量的一半。

人们还对日本的经济状况持谨慎态度。在6月份的调查中,90%的被调查者说日本经济在增长。不过在这次新的调查中,55.4%的被调查者说日本经济持平。这并不表明日本经济看跌。约有41.9%的人说,有迹象显示今后6个月将好转,而18.9%的人则表示日本经济正在好转。

报道称,至于日本经济好转的两个原因,被调查者提到最多的是“消费支出回升”和“资本投资回升”。对于本财政年度的国内资本投资计划,15.6%的人说将超过原来的预算。川崎重工业公司将在爱知郡投资250亿日元(合2.07亿美元)建为波音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工厂。旭化成工业公司将投资约40亿日元将宫崎郡工厂的产量提高40%。

报道称,看来应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有效战略将是开发日本和美国市场的稳定需求。(编译/刘宗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