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15-09-30 17:16:52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崔黄口镇 金融创新 双城 集疏运 示范区 一带一路 港口集装箱

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明确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指导原则、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1.指导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要求,紧紧抓住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改革统领、创新驱动,坚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统筹推进、率先突破,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强化京津双城联动、服务河北发展为重点,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现代城镇群建设为载体,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着力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着力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着力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着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功能互补、共建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作出积极贡献。

2.功能定位

这四大定位,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反映了对天津比较优势、城市功能、发展方向的深刻把握,明确了天津承担的历史任务,赋予了天津更大的责任和更多的期望。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依托制造业基础雄厚、研发转化能力强的优势,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以先进制造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动力、研发转化为先导,突破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引领新制造、培育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承接首都产业转移,支持河北转型升级,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打造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链占据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充分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提升海空两港枢纽功能,构建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现代化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打造航运基础设施完善、航运服务功能优良、全球配置资源能力突出的国际航运核心区。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借重首都优质金融资源,依托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实践,集聚金融机构,创新传统金融,大力发展新型金融,做大做强要素市场和运营平台,集成全球先进金融产品、工具和服务模式先行先试,服务京津冀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创新活跃、运营高效、环境优越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改革开放先行区。大力建设自贸试验区,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打造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投资贸易高度便利、示范引领作用强劲的改革开放先行区。

3.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津市功能定位。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聚集度、研发转化能力、服务体系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先进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国际航运功能全面提升,形成区域一体化的立体交通网络,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金融创新运营能力显著增强,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1%。自贸试验区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0%。承接非首都功能成效凸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重要进展,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高效运转,在区域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发挥。

展望2030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确立,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天津市功能定位全面实现,成为产业创新引领高地、航运贸易国际枢纽、金融创新核心引擎、改革开放领军者,建成经济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的世界级城市。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