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去年中国城镇化率达54.8% 2030年将达70%左右

发布时间: 2015-09-29 16:16: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城镇化,蓝皮书,城镇化率,十三五,十二五

中国网9月29讯 9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城镇化率实现了两大重要突破:2010~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并开始超过50.0%,中国整体进入城市型社会阶段;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2.6%,超过世界总体水平(52.5%)。

蓝皮书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以“‘十二五’回顾与‘十三五’展望”为主题,研究总结了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各个领域在“十二五”阶段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借此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

本书研究发现,“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城镇化率实现了两大重要突破:2010~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并开始超过50.0%,中国整体进入城市型社会阶段;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2.6%,超过世界总体水平(52.5%),并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速度(年均0.5个百分点)快速推进。与此同时,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在“十二五”期间还取得了很多实质性进展,城镇化的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城市群的载体功能日益显著,城市经济实力、社会事业、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水平均不断提升,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但是,中国城市在规划管理、经济增长方式、空间布局、科技创新、社会矛盾、安全管理、环境污染等方面依然问题突出、有待改善。

蓝皮书提出,中国将全面进入城市型社会。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8%,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到2030年将达到70%左右,也就是说,“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全面进入城市型社会,同时城镇化从以速度为主转向速度、质量并重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新的时期,城市经济将占据主导性地位,城镇化将取代工业化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