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助6亿人脱贫“是最了不起的事”

发布时间: 2015-09-19 11:11:24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廖政军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产品 合作伙伴 合作关系 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中美两国 国家主席 减贫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本报记者就此访意义和中美合作以及中国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后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话题专访了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先生。

中国助6亿人脱贫“是我听过的最了不起的事”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首站将访问华盛顿州首府西雅图,作为长期致力于中美合作的成功企业家,比尔·盖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热切期盼着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他说,“西雅图是我的家乡,也是我们盖茨基金会的总部所在地。从历史上看,华盛顿州与中国关系十分紧密;最近,它已跃升成为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州,超过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同时也是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的重要目的地。”

比尔·盖茨说,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习主席此次对西雅图的访问可以让我们之间的合作更上一层楼。我看好中国在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创新研发潜力和低成本生产能力——在盖茨基金会的全球项目中,中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而我们也将继续支持中国,助其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伙伴。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谈起中国在实现这一目标中的作用,比尔·盖茨说:“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中国成功帮6亿人摆脱贫困,为世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的任务做出了主要贡献。这是我有生之年听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

比尔·盖茨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对科技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其成功减贫的关键之一,相信这也会成为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潜力所在。十多年前,盖茨基金会面向全球设立了‘大挑战’项目,旨在资助和鼓励创新者来解决全球健康与发展领域的瓶颈问题。今年,我们将与中国科技部合作,特意把一年一度的‘大挑战’年会移师中国北京,届时会有全球数百名创新者汇聚那里。我们希望借这样的盛会,让世界聚焦中国的同时,也助力中国放眼世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