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年内裁军30万 国防部:不影响军队战斗力

发布时间: 2015-09-04 09:49:4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王文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裁军 员额 非战争军事行动 国防部 军队战斗力 中国军队 国际军控 和平发展道路 维护世界和平 部队

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十一次裁军,也是首次在阅兵式上宣布。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军队将开启1985年、1997年、2003年以来的第四次体制编制调整。

这次裁军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裁军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上世纪中叶,刚从战火中诞生的新中国又面临新的战争威胁,到1951年底,全军员额达627万人,是我军历史上兵力最多的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多次主动裁军,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此次裁军后,中国军队总员额将减至200万。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新俊说,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军队是一支热爱和平的军队,这一点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据新华社

问答

裁军重点:精简机关和非战斗人员

3日,纪念大会结束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裁军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

记者:为什么要裁减军队员额?

答: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经过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定再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这个决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通过裁减军队员额,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出于防御目的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

记者:裁减军队员额30万后,中国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为什么还要保持这么大的规模?

答: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同时,我军还承担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我们还要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威胁。因此,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这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我们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有的国家故意渲染“中国威胁”,是违背客观事实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记者:现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这时候裁减军队员额会不会存在风险?

答:裁减军队员额,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风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记者:准备裁减哪些部队?多长时间完成?

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高效,是我军建设的既定方针。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

记者:人员减下来,国防费会有什么变化?

答:相比有些国家,我国的人均国防费、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高。现在,我军建设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武器装备总体水平比较落后、信息化建设任务很重;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进一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特别是裁减军队员额30万,需要相应增加编余人员退役安置等经费开支。这些都需要保持国防费的适当规模。

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

记者:精简员额省下来的钱会不会用于发展核、网络、太空等力量?

答: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中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关于这方面的政策我们是一贯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在军事力量建设方面,我们将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逐步提高军事力量建设水平。

是重大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

记者:宣布裁减军队员额是不是意味着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后,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论证工作,并适时出台了一些改革举措,比如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完善政策制度等。下一步,我们还将相继推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杨宇军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文/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王经国 李宣良

解析

为何在阅兵式上宣布裁军?

对于为何在阅兵式上宣布裁军的决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答称,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献,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他说,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

此外,就同一问题,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张军社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彰显我国同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共谋发展的诚意和愿望,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裁军进程的态度。”

他说,一般而言,裁军的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减少非战斗人员的比例,目的是捋顺体制编制,让部队更加精干,人员安排更加科学。

伴随着裁军而来的是体制编制的调整。这一表态也意味着,中国军队即将开启30年来的第四次体制编制调整。此前的1985年、1997年、2003年,解放军先后进行过3次体制编制调整。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中国军队将裁军30万,是中国军队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是号角也是序曲,预示中国军队的重大改革将拉开帷幕,也反映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愿望。

根据2013年国防白皮书公布的数字,目前,解放军陆军的机动作战部队85万人,空军39.8万,海军兵力为23.5万人。

公方彬认为,这是一个价值导向,体现中国的大国道路将向哪里走,不会走称霸的道路。他说,裁军30万不仅意味着中国未来将走和平的道路,也意味着中国军队将走高精尖之路,不以人取胜、以量取胜,而是以科学的制度、先进的装备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支撑,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时评

中国担当:裁军维护世界和平

正义的力量凝聚人心,和平的声音响彻世界。“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主席的庄严宣告,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真诚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受到世界各国和爱好和平人们的普遍赞誉。

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一个重大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无论是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还是向世界宣布裁军30万,都表达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鲜明态度。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经历战争磨难,中国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前进征途上,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在抗战胜利日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就是这一信念的生动诠释。

裁军,是维护和平的重大举措。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改革开放的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不遗余力维护世界和平。近年来,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各种安全挑战,全面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事实证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人民。

“安得壮士挽天河,净洗甲兵长不用?”千百年来,人类梦想着持久和平,但战争始终像一个幽灵伴随着人类发展历程。反思战争带来的惨烈后果,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各国人民更加珍视和平,强烈呼唤和平。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中国军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始终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