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技创新合作浪潮中中国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5-08-31 19:09:2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龚文通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信息技术 新材料 新能源 科技创新 郑雄伟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国际产能合作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龚文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于2015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大会设置专项国际合作对话会:国际产能合作、新兴产业领袖、科技创新领袖对话会议。

科技创新是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总称,是指创造和应用新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的过程。

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先生,就世界科技创新合作浪潮中新常态下中国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郑雄伟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以完成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力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阶段中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先机,如发达国家凭借科学技术和科技创新完成“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通过科技升级追求“去工业化”。那么,新常态下的中国,科技创新的进展如何?

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追求在开放创新的合作中解决自身发展难题、寻找自身发展新动力。目前,就总体而言,中国科技创新总体态势不断优化。一方面,中国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发布了一系列对创新的促进支持政策,例如仅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就颁布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文件,为中国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5年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通过体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来加快推进城镇化、农业农村和科技体制等改革,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6月16日,国务院又颁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创业创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以便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

同时,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了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例如李克强总理早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就指出创新对于经济转型升级的乘数作用,他说:“改革发展与创新紧密相连,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理念、制度、机制创新。创新不仅能够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而且具有乘数作用,可以放大各生产要素的效应,从而提升全社会综合竞争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15年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强调创新对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他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在相关扶持政策的促进下,中国科技创新的投入和成果也日益增加。在科技创新投入方面,2013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1846.6亿元,比上年增加1548.2亿元,增长15%;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08%,比上年的1.98%提高0.1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33.5万元,比上年增加1.8万元;2014全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3312亿元,比上年增长12.4%,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09%。

在科技成果方面,科技产出有两个主要指标,一个是科技论文,另一个是和科技有关的发明专利。中国在国际上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三大国际科技检索),从2007年的46.3 万篇增至2012年的 52.4万篇,跃居世界第二位。本国公民发明专利申请数2007年为15.3万件,授权量3.1万件位,列世界第四位,2012年申请数为53.5万件,授权数为14.4万件位列世界第二位。2014年全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236.1万件,授予专利权130.3万件。截至年底,有效专利464.3万件。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29.7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857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合作创新越来越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鲜明特征,科技创新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合作浪潮。那么在如此背景下,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将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

从机遇角度看,由于新常态下的中国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对科技创新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因此正是身处世界科技创新合作的大背景下,成为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机遇。各国对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国际创新要素流动空前活跃,人才交流更加频繁,跨国企业重组不断加快,这些都为世界科技创新合作和科技创新成果跨国转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对中国而言,借助世界科技创新合作浪潮,积极与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引入新商业理念、新思想、新科技、新人才,完成符合中国特色的经济转型升级,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在世界科技创新合作浪潮下,中国面临的挑战也是紧迫和严峻的,因为新的科技创新和科技革命的突破往往是在原有科技技术水平最先进、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取得的,中国如果不能在世界科技创新合作中取得先机或采取并执行有效的发展策略,协调好本身的发展矛盾,在世界经济中的优势就难以长久保持。

为此,中国需要牢牢掌握全球范围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通过进一步开放来更紧密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争取更多的国际分工利益的同时了解并吸取他国在改革创新时的经验教训;要重视世界经济生产力的发展规律,加快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加各种国际合作,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