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清:吉林省五大优势 2014经济增速居东三省首位

发布时间: 2015-08-31 17:49: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产业领袖大会 产能 装备制造 国际产能合作 发改委
马俊清:吉林依托五大优势 2014经济增速居东三省首位
 

图为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致辞。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吉林省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在致辞中介绍说,吉林省地处东北亚区域的地理中心,面积178000公里,人口2700万,包括两个地区和长白山、60个县市区,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商品粮基地,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界省份,吉林省有五个优势:

老工业振兴的基地优势

吉林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第一汽车制造厂是中国工业的摇篮,长春客车公司是亚洲高速轨道客车的企业,产品出口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石油、化工、农产品深加工在全国牢牢占据了重要位置。

国家商品粮基地优势

吉林是国家商品粮基地,人均生产粮食、人均贡献粮食等指标等在全国前列。皓月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清真牛肉加工企业。

延边近海优势

吉林省是东北的近海省份,东南部与朝鲜隔江相望,在图门江区域合作开发中中央政府努力和支持吉林省先行先试,在土地金融方面给予了特殊的政策。

生态资源优势

吉林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占43%,东北长白山区域80%以上,是国内最适宜居住的区域。

科技教育事业优势

吉林科技教育事业发达,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一批重点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光机所、应化所和企业技术中心都座落在吉林省。

马俊清介绍说,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实施东北战略以来,吉林省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特别是近两年来,抓住吉林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政策,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创新让城乡居民更加美好的生活目标,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着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推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00亿元,比上年增加6.5%,经济增长速度在东北各省区首位。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大,2015年8月中国图们江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兴隆保税区、中新食品区的合作建成,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等航线的不断推进,吉林省对外合作跃升到新的高度。今后要打造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丰富合作内涵,吸引各地的有识之士到吉林来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