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实名制暂无具体日期 收到短信不登记的或被停机

发布时间: 2015-08-31 14:14: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肖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实名制 手机卡 短信提醒 黑卡 停机 联通营业厅 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 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 深读 电信企业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肖冰)近日有消息说,9月1日起,手机号码未实名制的用户将被“半停机”,即只可接听电话无法打出。

那么未实名的老用户近期内是否会被停机?中国网《深读》栏目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客服查证时,对方表示,截至目前实名制没有具体的日期规定,9月1日起,未实名制的手机不会被中断通话或是停机。而联通客服则表示,如果用户收到要求实名制的提醒短信后还未办理实名制,三日后则被停机,而没有收到短信提醒的,则不会被强制停机。

近年来为推进电话用户实名制,业界有关实行手机实名制的消息一直没有停止过。最新的消息显示,工信部要求电信企业自9月1日起,在实体渠道为用户开办手机卡时需进行实名认证,未认证的旧卡也要补登。

实名制还没有具体日期

李女士的手机号是朋友给的,已经用了好几年,最近一段时间开始接到移动客服发来的短信提醒,需要办理实名制。李女士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份开始,自己陆续收到要求实名制的短信,内容大概为,“为避免通话中断或者停机,请机主携带身份证尽快到附近营业厅办理实名制。”李女士开始没当回事,后来又发来三四条,李女士这才拿着身份证到家附近的营业厅办理了实名制,服务人员还顺带着把她的手机卡升级为4g号码。“短信催促了好几次,怕影响使用,我看新闻说要实名制,那就去办了吧。”李女士说。

“手机号使了十年啦,没听说要实名制啊。”王先生的手机号同样属于中国移动的号码,他告诉记者,这张手机卡自己用了十年之久,一直都没有办理实名制,也没有收到要求实名制的短信。王先生表示,“新闻上说实名制说了好几年了,可到现在也没有真的规定实名制。”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实名制还没有具体日期,王先生不用着急去办理。

联通用户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日前来到丰台区马家堡的联通营业厅办理业务时发现,一楼大厅新增加了三个业务窗口,主要用于办理手机实名制业务。“我的手机号码是实名制了,是在办理其他业务的时候被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实名制登记。”郭先生说。记者随后致电中国联通客服,客服表示,“如果用户收到了实名制提醒的短信,三日内不去办理,将被停机。”但对于没有收到提醒短信的用户来说,客服表示“暂时可不用办理。”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报刊亭,询问是否有手机号码售卖,大部分店主表示,由于需要实名制,已经不再销售手机号码了。此外,还有一两家出售手机号码的报刊亭,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只能买号,需要开通的话,同样需要用身份证激活。

史上最严措施推进实名制

工信部日前发布消息称,9月1日起,电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此外,所有未经实名认证的老用户都必须补交证明文件。

记者查询得知,2015年1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黑卡”。其中包括,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要求各类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不得委托未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社会营销渠道办理电话用户入网手续。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必要时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部委工作要求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督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

记者了解到,手机“实名制”于2010年9月1日起实行,并力争上升为国家法律。当时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随之而来其在国内褒贬不一的大讨论。据报道,为配合手机实名制,打击非法短信和垃圾短信,对有害信息进行过滤,运营商需要对系统设备功能进行深化,并增加一些检测功能,这些步骤不是一时半刻能实现的。另外,对于绝大多数的预付费手机运营商面临着无比巨大的工作量,也对移动运营商在实名制的操作上带来很大的压力。

手机实名制已经推行了多年,但给人的感觉是一直没有较大进展。今年,工信部等部委出台最严格举措,到12月31日前,实名率提升至90%以上。 有报道称,运营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有部分省公司采取了“半停机”作为督促客户进行实名登记的辅助手段,同时,尚未办理电话卡实名登记的用户,在办理资费调整、信息查询等业务时均会被要求补登身份信息。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在保证市场稳定、保证用户合法使用的前提下引导用户,推进实名登记工作。

盘点手机实名制五年政策

2010年09月01日“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用户办理手机入网必须持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但无明确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不理想。

2012年12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

2013年7月,工信部出台《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

2013年9月1日,正式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信部暗访14个省的社会营销渠道。

2014年2月,工信部宣布新增电话用户实名率99.1%,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82.4%。

2015年1月1日,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

2015年9月1日,办电话卡需当场核验身份;非实名用户可能被停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