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余条新规实施 办手机卡需实名童星代言或消失

发布时间: 2015-08-31 09:46: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尚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规定 办法 手机卡 童星 新业务 条例 实名 门槛 年利率 古维费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尚阳)9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即将开始实施,“民间借贷年利率超过36%被认定无效”、“办理手机卡需实名”、“医疗、药品等禁止童星代言”……中国网记者为您盘点,看哪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民间借贷年利率超过36% 被认定无效

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新法规中明确,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如果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

办理手机卡需实名制 未认证旧卡要补登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消息,9月1日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此外,所有未经实名认证的老用户在办理新业务时必须补交证明文件,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可能会影响日后的业务办理。

手机卡实名制之后,用户最期待的“三宗罪”有望成为过去式:电话信息骚扰,个人信息泄露,以及电话诈骗。

广告将对10岁以下童星代言说“再见”

9月1日起,新广告法实施,伊利QQ星、小天才电话手表、途牛旅行网……出现在这些广告中因“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童星们,或将集体消失。最新广告法明确,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同时规定了禁止广告代言的几类商品和服务,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等均在其列。

购买儿童安全座椅请认准3C认证

从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3C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3C认证将成为产品能否上架售卖的标准。

9月3日放假期间加班2倍工资

近日,人社部发出通知,对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期间劳动者工资计发问题进行了明确。在9月3日放假期间,用人单位因工作需要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并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