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5万红袖标助力安保 警方启动最高等级防控

发布时间: 2015-08-30 10:04:18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周鑫 张思佳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北京 红袖标 田径世锦赛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安保

为确保北京田径世锦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两大安保”任务,8月1日、8月20日,北京外围检查站、各主要大街、社区、商场等中心区陆续启动最高等级防控。

近日,记者对鸟巢、白庙检查站、地铁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探访,揭秘执勤民警在“两大安保”特殊时期的工作及生活状态。

地面防控

民警武警辅警群防群治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自8月1日起,北京周边的外围检查站全面启动最高等级防控,警方对进京的196条道路全面布控,实现常态化查控、全方位覆盖。北京市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在56条进京高速、国道等主要道路新建23个公安检查站、11个综合检查站。对于没有建立检查站的140条进京乡村道路,警方以部署移动检查车或建设岗亭等方式,设置盘查卡点。

据了解,在56条进京高速、国道等主要道路上的检查站,部署警力1000余人、辅警近2000人、武警616人。对于乡村道路,全市共投入民警、辅警、群防群治力量近1200人。

另外,从8月20日开始,北京各主要大街、社区、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出现85万名佩戴着红袖标的群防群治力量,携手警方助力“两大安保”任务。据了解,这支群防群治队伍来自全北京市各个地区、各行各业,配合首都公安,做好社会面巡逻防控,确保“两大安保”顺利进行。

在社会面,北京按照每个街巷胡同有人巡、重点部位有人守,内部单位、商场、门店、集贸市场有人看的部署要求,对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做到第一时间报告属地派出所和相关专业部门及时处置。

此外,北京启动了空中禁飞模式,从8月1日起至9月4日,北京地区停止销售、邮寄和快递“低慢小”航空器,禁止一切体育、娱乐、广告类飞行活动,违者将依法予以处罚。

地铁安保

民警每天步行10多公里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承担此次田径世锦赛期间地铁客流疏导维护、应急处突,阅兵沿线地铁1号线的地下空间防爆安检,以及协调相关单位落实相关地铁车辆的停运、甩站和运送观礼嘉宾等工作。

世锦赛开幕式当天,全网启动最高安检等级,安检企业领导全部定点包站加强检查,总队组织机关警力120余人支援鸟巢周边重点车站,并与朝阳分局一体化警力联勤联动,共安全运送客流19万余人次,比前一日上升80.2%,确保了秩序平稳。

世锦赛每天比赛上午一场、晚上一场,鸟巢附近人流量很大。特别是8月23日21时15分举行了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当天16时至17时,地铁出站客流增长了万余人次。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执勤民警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半坚守在地铁站里和地铁站口周边,每天来回在站内穿梭,步行达10多公里。

外围检查

一小时就湿透日换6身衣服

白庙检查站位于通州最东部,与河北燕郊接壤,日均进京车流量保守估计3万多,故有“京东第一站”之称。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检查站。

“上24小时、然后24小时在检查站备勤,俗称‘打铁班’”。白庙检查站副站长邓秋民说,为守好北京东南大门,确保“两大安保”顺利进行,自8月1日市公安局全面启动高等级外围防控以来,站里的民警全部停休,且每天必须保证二分之一的警力在岗在位。

由于天气炎热加上检查站内机动车散发热量,民警上岗不到1个小时衣服就湿透了。“今天还算好了,最热的时候我们一天得换6身衣服。”邓秋民说。

记者现场看到,检查站启动高等级外围防控后,由持长枪武警在站内进行震慑,一旦遇到特殊情况,还有处突组进行快速处置。与此同时,检查站带班民警也要求持枪上岗,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为防止暴恐人员闯卡,检查站还准备了拒马桩、防弹盾牌等装备。检查站还配备了加长警棍和带电击、喷雾功能的防爆叉等特殊武器。

据统计,8月1日以来,全市56个公安检查站共盘查车辆133.9万辆次、人员233.3万人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30余人,其中做拘留以上处理的330余人,查获毒品21.99克、管制刀具520余把、被盗窃机动车7辆。

(记者周鑫张思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