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发红包退不出微信群 到底谁在作怪?

发布时间: 2015-08-17 09:09:22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微信红包 微信群 退群

 

不发红包退不出微信群 到底谁在作怪?

想退群得给红包!这是什么强盗行为?近日,朋友圈里热传“微信出现强盗红包群”。一旦被拉入群里,每天会被各种垃圾信息轰炸。如果你想退群,一点击群组操作页面,微信就会立即闪退。除非你给群主塞“红包”,由他把你踢出去,否则将一直受到骚扰。

网友热议:

退“流氓”微信群会闪退

近日,这种新型微信骗局引起了许多网友关注,并被网友争相转发。记者在转发的网帖中看到,骗局的模式是利用“红包群”进行诈骗,用户被莫名拉入一个“流氓”微信群,进入后便无法退出,一退出就会遇上微信闪退。必须给群主发8.88元红包才退出,不然就被大量的垃圾信息骚扰。

不少网友都“中招”了,今年59岁的杭州人陈女士,在网上诉说了自己的遭遇。6月29日晚上,她被动加入该红包群后被敲诈,因为不想忍气吞声,所以便报了警。

记者求证:

苹果用户才会“中招”

对此,记者致电微信方,其官方团队负责人表示,加入群后,确实有无法退群的情况,但是是针对iOS系统的手机用户而言,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并不受影响,“目前微信方面已经将涉及该诈骗行为的恶意用户,第一时间进行了封号处理”。

反病毒专家、金山公司信息安全技术工程师李铁军也表示:“其实今年五月份就暴出了这个漏洞。不过那会儿更多是用来恶搞,没想到现在被用来索取钱财。”

苹果中国售后一位姓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曾收到用户反馈接收含有特殊字符串的短信导致闪退的情况,不过这个问题在最近发布的iOS8.4Beta4中修复了,“系统带有一定的自动修复和防御病毒的功能,用户可以在新版本发布一周后,趋于稳定时通过iTunes更新,“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用户自己要提高警惕性,保护好个人苹果账户和密码,不要随便加一些陌生人”。

专家释疑

非法字符造成微信“崩溃”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李铁军表示,这个漏洞就是源于iOS系统在访问含特定字符(非法字符)的页面时,部分运行APP会出现崩溃、闪退,即在移动设备中,在打开应用程序时出现的突然退出中断。攻击者就是利用这个漏洞,在群名称或者个人昵称里做手脚,当中招者一点击群组操作页面时,漏洞就被触发,造成客户端闪退。早在OX10.8和IOS6中就出现过某种字符串造成应用程序崩溃的先例,苹果在之后的IOS7和OSX10.9中宣布修复了此Bug,然而现在又出现了另外一种非法字符串,导致了现在微信的崩溃。

提醒

改登微信客户端

可退出群聊

“修复只需要在服务端限制非法字符,用户不需要做任何处理即可解决。”李铁军说,至于已经中招的用户,也不用担心。“这个漏洞是针对iOS系统,所以只要在安卓手机或者电脑上登录微信客户端,就可以退出群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