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人工造雪用水量最高不到1%

发布时间: 2015-07-31 19:09: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刘鹏 造雪系统 人工造雪 用水量 中国奥委会

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听取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候选城市中国北京的陈述。图为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吉隆坡7月31日电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7月31日参加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陈述时,就人工造雪问题进行解释:北京2022年将使用已有的造雪设施,以补充自然降雪的不足。在雪场运行高峰期,人工造雪用水量占当地供水量的比例最高也不到1%,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

7月31日,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最后一次向国际奥委会陈述中国人的冬奥梦想。国际奥委会委员将在阿拉木图和北京陈述后进行投票,得票多者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

据刘鹏介绍,20年前,中国的滑雪场还不足10个,现在已经有500多个。去年仅到张家口滑雪的人数就增长了20%。目前,北京拥有17个专业冰场。100多万青少年经常参加滑冰活动。每到冬季,结冰的湖面上就跑满了中国民间流行的雪橇。

刘鹏说,中国冬季体育人口的巨大增长将留下真实和长久的遗产。北京对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每一个场馆都有切实可行和深思熟虑的遗产规划。12个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遗产,大幅度降低了办赛成本。延庆和张家口所有的新建场馆,均符合当地的长远发展规划。

有关雪的问题,刘鹏解释道:张家口赛区的滑雪场已经运行20年了。按照往届冬奥会的通常做法,北京2022年也将使用已有的造雪设施,以补充自然降雪的不足。在雪场运行高峰期,人工造雪用水量占当地供水量的比例最高也不到1%,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造雪系统符合张家口和延庆地区体育、休闲、旅游业的长期发展,2022年赛后将继续用于承办国际赛事和大众滑雪活动。

刘鹏重申,北京的申办规划“已经得到国际雪联的批准;事实上,每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都批准了我们的规划”。他相信,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支持和外籍专家的指导下,“我们的赛事组织能力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圆满成功提供最可靠的保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