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设30条“禁停严管街” 违章停车将拖走

发布时间: 2015-07-29 09:47:13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杨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停车入位 停车泊位 停车管理 停车标志 豆汁店 禁停严管街 严管街 规范街 交管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北京首设30条“禁停严管街” 违章停车将拖走

  西直门外大街世纪金贸附近街头

昨天北京交管部门宣布从自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静态停车秩序整治行动,把全市130条停车管理示范大街分为 “禁停严管街”和“停车入位规范街” ,其中在“禁停区”出现的无驾驶人车辆一律拖走。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禁停严管街”祈年大街、西直门外大街,以及“停车入位规范街”劲松路,发现有部分车辆违章停车现象。

昨天北京交管部门宣布从自即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静态停车秩序整治行动,把全市130条停车管理示范大街分为 “禁停严管街”和“停车入位规范街”。

据了解,此次130条停车管理示范大街重点整治区域主要分为“禁停严管街”和“停车入位规范街”。其中,确定东西长安街、鼓楼外大街、祈年大街、西直门外大街、车公庄大街等30条未施划停车泊位,严格禁止停车的道路为“禁停严管街”;确定体育馆路、平安大街及延长线、金融大街、前门西大街、劲松路、安定路、复兴路等100条已施划停车泊位,需要加强规范管理的道路为“停车入位规范街”。

交管部门将对以上130条停车管理示范大街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停车重点地区,按照“禁停街”和“规范街”进行分类严管,并充分利用电视监控、固定监测等科技设备开展视频巡控,及时发现违法停车突出点段,部署警力开展针对性治理,确保违法停车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还将通过调整交通组织、增设路侧停车泊位、设置单行单停(双停)、夜间限时停车等方式合理增加停车泊位。

据了解,在“禁停严管街”,如果驾驶人在车内的,由民警指出其违法行为,予以口头警告,责令其立即驶离,对于拒绝立即驶离的,按照“违反禁止停车标志指示或机动车违反禁止停车标线指示”处100元3分处罚;对驾驶人不在车内立即予以清拖,并按相关规定处罚。据记者了解,交管局已经有很多年没用启用拖车这一措施了。

在“停车入位规范街”,对驾驶人在车内的主动劝离,拒不驶离的布警现场处罚,对驾驶人不在车内的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处以200元罚款,对法规明令禁止停车地点停放车辆予以清拖。

同时,交管部门特别指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明令禁止的影响通行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停车行为,包括路口范围停车、人行横道停车、机动车道内停车、占压消防通道、公交车站停车、人行步道停车影响行人通行等。对发生此类违法行为的车辆一律清拖。

探访

“严管街”“规范街”昨日还有违停现象

■地点:祈年大街 (禁停严管街)

■时间:下午18:20

“师傅,这里不能停车”,在天坛公园对面的祈年大街,一位黄色衣服的老师傅正提醒着一位违章停车的司机,“你瞅瞅,那里还有摄像头呢”,这位违章停车的司机拿着从小吃店买回来的小吃边走边说,“马上走马上走”。

这不是个例。

记者在祈年大街发现,从18:20分开始,一辆黑色轿车就停靠在天坛公园对面的祈年大街,18:35分,陆续又增加了几辆私家车。司机把车停靠在主路后,无一例外都是为了去旁边的老北京炸酱面、卤煮等饭店买东西吃。

“太乱了!”豆汁店的范师傅说,“但好多私家车都不知道那里不能停车,你瞅瞅,多少车得绕着走”。

此时,一位穿黄色衣服的车主正拿着好多从小吃店买的东西走出来,“您为什么把车停靠在这里?”当记者询问时,这位车主表示,“我不知道啊,我买个东西马上就走了”。

截至18:50分记者离开,仍有一辆私家车停靠在主路。

■地点:西直门外大街 (禁停严管街)

■时间:19:06

记者沿路发现,相比违章停靠在主路,更多的私家车停靠在辅路上,占据了不少自行车道,在便道上停车的也是随处可见。

出租车司机渔先生表示,“按说这些都是违章停车,是违反《道路安全法》的,但其实现实情况是,如果私家车不造成交通拥堵,相关部门也管不过来,这也增长了很多私家车的“胆子”。

■地点:劲松路 (停车入位规范街)

■时间:下午18:00

在京客隆劲松店门前,一辆白色轿车的私家车主打开车门,边吃东西边走了出来。而车,就停靠在辅路上。

记者在劲松路上发现,不少私家车停靠在辅路上,割占了行人和自行车的空间,有的私家车甚至停靠在主路上,影响了不少车辆和行人通行。

“你瞅瞅小区门口,这么多私家车堵在门口,万一出事情,消防车都进不来。这算谁的责任?”劲松嘉园的居民姚先生表示,“我八点上班,有一次就因为别人乱停车,我生生等到九点才出门”。

解读

交警解读为何成立“严管街”

问:此次设立的“严管街”和“规范街”与之前的违章停车相关法规有哪些不同?

答:“严管街”是指在没有施划停车位的区域内不允许长时间停放机动车。而“规范街”是在100条道路上已经施划了停车位的区域进行规范化管理,规范内容主要针对停车不入位现象。

问:之前违章停车问题是否严重?

答:比较严重的地方主要是商场和学校周边地区。很多学校周边明明有停车位,但是司机不愿意缴纳停车费,于是就不停车入位,而是在没有停车位的地方长时间停放。有的甚至把车停到人行道上,有的则并排停在车位旁边,占用正常的行车道路。平安大街两侧的违章停车现象比较严重,除了小客车外,旅游大客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的问题也很严重。

问:为了下一步实施规范化管理,目前交管部门做了哪些准备?

答:西城交通支队针对管辖区域内的32条街道逐一检查,明确禁停区域,重新施划禁停标线。尤其是在禁停区域两侧100米范围内施划黄线以示警示。同时,在路侧安装护栏,杜绝违法停车现象。

问:对于切实的刚性需求的停车问题该如何解决?

答:交管部门在部分地区增设路侧停车泊位,而有些地区则实行夜间限时停车。(记者 杨柳 见习记者 孟亚旭 摄影/见习记者 孟亚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