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内蒙古区美丽与发展双赢的目标正在实现

发布时间: 2015-07-28 12:02: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王君 内蒙古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库布其 沙漠论坛 沙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致辞   中国网 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2015年7月28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王君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区位独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内蒙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内蒙古自治区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新的变化,取得了新的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持续发展,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在逐步减少,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美丽与发展双赢的目标正在实现。

他指出,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开放与合作是时代的潮流,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本届论坛以“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为主题,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大计,共谋合作交流发展良策,意义重要、影响深远。

内蒙古是中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体,这里的生态状态不仅关系自身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中国的生态安全。王君表示,将以国家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全球沙漠治理的新模式、新知识,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制、新方式,进一步做好沙漠治理的各项工作,为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

他指出,未来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力度调整绿化产业合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美丽发展。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保护优先的发展思路,积极扩建生态文明重在改革,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着力增强生态产品、生态领域的发展,加快发展生态产业体系,争取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王君表示,未来还要坚持创新沙漠治理体制,提升科技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防沙治沙的作用,大力发展沙产业、沙经济、沙文化,合理开发利用沙资源,严厉打击破坏沙漠生态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的让沙漠为人类造福。

“辽阔无边的内蒙古草原具有博大情怀,勤劳智慧的草原人民开放包容,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草原路,是包括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内,各相关国家人民共同开辟的。今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这种情况下,古老的思路文明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我们相信本届论坛,一定会形成一批沙漠化治理的理论和技术成果,推动世界防沙治沙事业取得新的成就。”王君说。

返回顶部